站在頂端的運動- 淡江啦啦隊黃昱涵

2017年11月02日/淡江校園

【記者李旻臻、李婕寧報導】

近幾年競技啦啦隊興盛,成為許多高中、大學常設的社團,甚至是校園裡熱門的運動項目之一。淡江大學也設有競技啦啦隊,他們在近幾年的比賽中都拿下不少好成績。目前就讀資傳系三年級的黃昱涵是前任淡江啦啦隊隊員。矮矮的身高,很難想像她有這麼大的能量和勇氣去站在兩層高的地方喊口號擺姿勢。

 

黃昱涵同學從3歲開始學習芭蕾,高中進入啦啦隊。黃昱涵同學表示「因為有舞蹈的底子,所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她是想加入熱舞社而並非啦啦隊,畢竟每間高中的熱舞都是大社。」但是後來看到啦啦隊的表演後,她就覺得應該要參加一些不一樣的社團,於是開啟了她啦啦隊之路。就這樣一路練到高三,甚至上了大學,她還是堅持自己的興趣,加入淡江啦啦隊。

 

黃昱涵同學分享她練習啦啦隊的過程,她表示:「練啦啦隊就是不能怕,要不斷地突破自我才有挑戰性。」在努力的過程也不能只顧及自己,要不斷地配合夥伴,並且大家一起溝通。啦啦隊不是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表演,它更講究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不能因為自己做不好而鬧脾氣,一定要一直保持一個好的心情去完成各種動作,互相鼓勵,接受別人的打氣,這樣技巧才更容易成功。

 

穿著啦啦隊隊服的黃同學(照片來源:黃昱涵提供)

 

「比賽的時候壓力很大,因為背負著許多學長姐還有教練的期待,所以上場前都會很緊張。」她也分享她比賽的經歷,「擔任上層就像有一個使命存在,那就是把動作做好,不可以掉下來。」黃昱涵同學表示其實她也想過要放棄,因為壓力很大,而且還會一直受傷,這些都是無可避免的。但是一旦受傷還是會覺得愧疚,很怕拖累自己的隊友。在運動場上,幾乎人人都是帶傷上陣,練啦啦隊就是不斷地在受傷和復原中輪迴,也因此昱涵的父母不太支持她練啦啦隊。「我一直跟他們說這是我喜歡的運動,他們後來也沒有辦法。」黃昱涵說她是真的很喜歡啦啦隊。

 

黃昱涵也分享了她在啦啦隊之路上特別深刻的事情,「高二當年,過幾天假日就要準備比賽,但是卻在當週禮拜二早上出車禍。當下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也不知道能不能繼續參加比賽。」雖然出了車禍,但是她在醫院治療的當天便馬上返回學校。當天晚上啦啦隊教練來評估狀況,她還是堅持練習,最後也參與比賽。雖然沒有表現得很好,不過也還是完成了整個流程。

 

通過黃昱涵同學的Facebook觀察,能發現她是個很愛啦啦隊的女孩,拍照姿勢常常都是與啦啦隊相關的動作,也有與朋友一起擺出啦啦隊的拉筋動作,真的很特別。有時她也會分享她練習啦啦隊的影片,或是分享啦啦隊表演的時刻,以及比賽的心得。雖然因為課業上的因素導致黃昱涵同學退出淡江啦啦隊,但是這段經驗為她帶來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王雪玲/照片來源:黃昱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