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音樂三次方冒險臺灣,淡江表演藝術季揭開序幕

2017年10月31日/淡江大學 文錙音樂廳

【記者陳越報導】

10月31日,秋雨綿綿,106學年第1學期文錙藝術中心主辦淡江表演藝術季拉開序幕。來自瑞典哥德堡的爵士樂組合MUSICMUSICMUSIC(音樂三次方,以下簡稱MMM)與來自臺灣的爵士樂手蔡雯慧在文錙音樂廳為大家帶來了本次表演藝術季的第一場表演,開場前十五分鐘,音樂廳已經坐滿了翹首以待的觀眾。

 

照片來源:陳越提供

 

蔡雯慧畢業於臺灣藝術大學聲樂組,曾贏得協奏曲比賽獲選為臺藝大新秀,畢業後投入爵士樂演唱,她熱衷於創作,不斷以創作的方式尋找更多的可能性,既擔任歌手,也擔任作曲和編曲,她創作的音樂捕捉了生活中的靈感。「喜歡用簡單的旋律,把自己當作樂器來敘述一個故事。」蔡雯慧的音樂中有許多都沒有歌詞,她解釋說,「有歌詞的話,敘述一個故事會很容易,但我更習慣在腦海裏想像一個畫面,用旋律把它表達出來。」

 

談及合作表演的瑞典爵士樂組合MMM,蔡雯慧坦言稱,「你們能想像嗎?我們昨天之前不認識。」雖然在表演前一天才剛剛認識,但蔡雯慧與這個年輕、時髦、充滿默契的爵士組合一見如故,她說這或許是因為,MMM來自北歐,但也在亞洲巡迴演出,受到了文化衝擊寫了一些有東方元素的音樂,而她自己來自臺灣,卻在比利時住了很多年,音樂融合了亞洲底和歐洲風,「雖然昨天之前不認識,但我們的音樂有很多共同之處。」

 

MMM與蔡雯慧的合作演出也充分表現出爵士樂的幽默和隨性,在整場演出的過程中,蔡雯慧數次鼓勵觀眾不要害怕尷尬,盡情地尖叫和鼓掌,「爵士樂是很隨性的音樂,我們也很隨性,想拍手就拍手,想尖叫就尖叫,我們真的不在意,」她說,「爵士樂是活在Club裡的動物,觀眾給出的互動越多,就越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為了帶領觀眾進入更加自由隨性的爵士樂氛圍,蔡雯慧甚至主動脫掉鞋子,引導大家放鬆下來,盡情享受音樂。演出的最後,在全場觀眾熱情的安可呼聲中,MMM與蔡雯慧給大家帶來了最後一首歌——由MMM改編的瑞典版經典爵士歌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用優美又自由的旋律為今晚的演出畫上了完美的句號。

 

演出結束之後,MMM在文錙音樂廳之外進行唱片的簽售,而蔡雯慧表示自己預計在來年才會發行唱片,她說,「大家在FB搜索蔡雯慧,即可找到我的粉專,可以瞭解到我未來的演出資訊,歡迎大家關注和點贊!」表演藝術季接下來也還有三場演出,分別是11月9日禮拜四「徐小花 x 音樂微光樂團」流行爵士之夜、11月28日禮拜二「揮毫落紙樂韻揚」書樂跨界展演、12月14日禮拜四「誰是直美?」原住民的歌・世界音樂的多彩・電影的生命探索・多元文化的交織,每場演出開始前一周在文錙藝術中心展覽廳開放取票,如果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的FB粉絲專頁詢問瞭解,而除了藝術表演之外,平常也會定期有不同類型的作品在淡江大學文錙藝術中心展出,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廖翊珊/圖片來源:陳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