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流浪動物,淡水動物之家

廖翊珊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17年10月31日/淡水動物之家

【記者任詩妤報導】

靠近海岸的海尾仔,一間小倉庫和幾棟小平房,那裡是淡水動物之家,一個對流浪動物來說無比溫暖的地方。簡易的倉庫用鐵門分出獨立的空間,每個大約一平米的空間內一兩隻小狗好奇地把爪子趴在鐵網上,用充滿精氣神的眼睛凝視著外頭的人。有的人可能會感到詫異,這些看起來活潑可愛的小動物竟然都是流浪無家可歸的狗。

 

圖片來源:淡水動物之家粉絲專頁

 

近年來,隨著零安樂死政策被相關部門提出,流浪動物問題不斷成為社會關注的重點,有時候人們走上街會看到流浪的貓咪畏縮在汽車底盤之下,依靠發動機的餘溫取暖,如果車主不加註意很可能會造成安全事故;亦或是走失的寵物犬在飲用污染水源,造成細菌二次傳播,很有可能還會引發系列問題。當今社會愈發呼籲人們能夠在給予寵物犬萬千寵愛的同時,也能關心照顧那些無家可歸的流浪動物,有的地區在網路上進行眾籌為流浪動物募集貓狗糧,有的人自發組織進行義工活動來幫助需要救援的流浪動物。

 

而在淡水就有這樣的一個「家」來收留流浪動物,有剛出生就被遺棄的混種虎斑小狗、瘦小的臘腸犬、略為瘸腿的田園犬等,即便體質虛弱還是身體有殘缺,這些小動物在經過淡水動物之家的照顧後漸漸恢復了精氣神,從原先膽戰心驚的模樣變得黏人又充滿活力。

 

為了給這些活潑可愛的小動物找個溫暖的家,淡水動物之家會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六下午14:00~16:00(連續假期順延一週)於淡水捷運站旁的假日農夫市場舉辦認養的活動,許多人在這裡找到了心愛的寵物並且讓這些命途坎坷的小生命重新感受到家庭的溫暖。除了收養照顧和提供領養服務以外,淡水動物之家還會經常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公佈即時消息,尤其是一些出於事故走失的寵物犬,淡水動物之家會盡可能地聯繫到飼主,讓寵物回到親人身邊。

 

雖然淡水動物之家是一個能夠給予流浪動物溫暖與新生們的地方,但是小小的收容所始終是能力有限的,尤其是冬天,透風的倉庫可能沒有辦法供應充足的暖氣,能夠使用的經費有相對有限,大部分都用於寵物食糧的支出了,倘若流浪動物的數量不斷增多,小小的淡水動物之家可能不足以接受如此多的貓狗,剩下小動物的去留又成了新的問題,還有除蟲、疫苗等醫療衛生也會成為一定的經濟負擔。

 

在整個社會的流浪動物問題上,淡水動物之家以及周邊地區類似的流浪動物收容所不過是杯水車薪,想要更好地解決流浪動物問題或許還需要社會和民眾更多的關心與合作。如果有興趣的民眾,也可以直接到淡水動物之家一同響應關心,開放時間為週一到週五(例假日不開放)上午10:00~12:00以及下午14:00~16:00,而提醒各位民眾,淡水動物之家只有狗沒有貓,如果有要認養貓咪請到五股或八里動物之家認養。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廖翊珊/圖片來源:淡水動物之家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