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多看、多想- 國際事務研習社社長楊文楓

2017年11月01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李穎琪、王雪玲報導】

「世界上現在正發生甚麼,似乎離我們很遠;但其實國際現勢與我們的生活,可以算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係。」來自香港、戴著黑框眼鏡的楊文楓一身書卷氣,是淡江大學國際事務研習社的社長。他舉例說明,能源的波動會影響股市,屬地主義、屬人主義會決定著新生兒的國籍;航海貨運其實亦會牽涉到國際法律。「甚至人們外出旅遊,國與國之間的協商亦決定了飛機能夠駛過的領空。協議容許A國航班可以在B國領空上飛過,如果沒有簽訂,A航就要繞道飛行,換言之飛行時間、成本都會增加。」楊文楓用著不緊不慢的語氣,邏輯清晰的列舉分析,讓人不禁好奇他最初如何對國際關係產生興趣。

 

他說,那要從高中時的世史課開始談起。高中老師在課堂上講述了很多關於歐洲統合、歐盟誕生、世衛等課題,深深地啟發了他對這方面的興趣。進入大學後,主修的雖然是歷史系,但楊文楓認為,如果要了解一個國家的發展脈絡、要研究一個國家的前進方向,都脫離不了要去觀看那個國家的自身歷史。所以除了平常主修歷史系的課之外,在國際研究學院裡有時候你也會看見他衣角飄揚的身影。

 

在大一時加入了國際事務研習社之後,從社員的角色轉變成文書長、到如今接棒擔任第五屆社長,也讓他的大學生活更加充實。楊文楓亦不吝嗇己見,會將自己的觀點寫成文章分享在國研社的臉書專頁上,與粉絲們互動討論。在社團裡,來自不同科系、背景的社員與幹部們,讓討論的氛圍變得更加熱絡及多元,大家會針對不同的議題進行砌磋交流,聆聽彼此的想法。國際事務研習社目前已經成立5年,當初創社的社長也是因為憑著對國際事務的熱愛,所以才有了國研社的誕生。如今,作為社長的楊文楓朝著招募更多新血的方向邁進,希望讓社團愈加茁壯。

 

社課教授談判技巧時社員交涉的情景(照片來源:楊文楓提供)

 

「我最難忘的就是今年3月時,社團邀請了前駐法大使呂慶龍來分享他的外交經驗。儘管那天晚上下著大雨,還是有很多同學慕名前來,聆聽大使演講。那次的經歷,可以用『滿載而歸』四個字來形容。」

 

「良師益友」,既有益友,又怎麼能夠不提良師呢?楊文楓說,進入大學後,李大中老師與戴萬欽國際副校長給他留下了很鮮明的印象。他表示,李大中老師對國際組織、美國對外政策等方面鑽研很深,擅長用生活例子來舉例。由淺入深的分析裡,蘊含著他自己一套獨特的思考模式及觀察。「而戴萬欽國際副校長,大一我在他的課上旁聽、大二的時候直接修了他的課,覺得他學問很高。」楊文楓認為,戴副校長運用、組織語言的能力很強。平常上課亦會運用文學小說向學生解釋不同年代的戰爭型態的轉變。他回憶,有一次戴副校長運用了列夫‧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讓同學了解當時拿破崙侵俄的戰爭和當時俄國的社會面貌,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要有一定的「輸出」,就要有一定的「輸入」。在這個速食時代,除了關注手機或電視接收新聞以外,楊文楓還是喜歡手捧一本書,在書裡尋找答案或想法的感覺。自然而言,圖書館便成為了他常常流連忘返的地方。對於開始有興趣接觸國際現勢的入門者,楊文楓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衡量自己對這方面的興趣。他建議平常可以找個地方靜下心來,循序漸進地把自己想看的東西讀完。「來台灣以後,我平時喜歡看《台北時報》。《台北時報》報導很多國內外的新聞,涵蓋很廣,也有時事評論、經濟新聞等等。」

 

對於未來的規劃,楊文楓說,希望能在跨國企業從事涉外工作;或當老師,授業解惑。他分享,有這個念頭是因為過去暑假,母校的老師邀請了他回學校擔任老師替學生上課。除了教導學生歷史知識時,楊文楓也會結合當下流行的時事與學生討論。「你怎麼能不提最近發生了甚麼事呢?過了五年、十年,再翻出來看,那件事就是歷史了。」而且面對現在全球化的大環境,對外交流日益頻繁,如果能夠有一個了解歷史背景與國際現勢的老師幫助學生分析、提供意見,他說,對學生的未來發展也是更有裨益。

 

回母校與學弟妹留下難忘回憶(照片來源:楊文楓提供)

 

楊文楓在新加坡、韓國、大陸等地方都留下過足跡。對他而言,新加坡是一個很獨特的國家。「我去過新加坡2次,看到他們城市規劃得整潔有序,人民能夠有豐富的資源與空間自由發揮。不同宗教信仰、背景的人都可以很和平地相處,民族共融的程度之高,讓我十分驚豔。」放下書卷,楊文楓亦有好動的一面。喜歡外出走走,看看世界的風景,不僅限於「紙上談兵」。未來12月,楊文楓說要到台中走走,放鬆自己。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李穎琪/照片來源:李穎琪攝影、楊文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