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看見美麗的淡水,時空樂氣球虛實淡水遊

廖翊珊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17年11月2日/淡水古蹟博物館

【記者王翊安、廖翊珊報導】

2017年10月20日,淡水古蹟博物館舉行「時空樂氣球虛實淡水遊」,讓民眾用不同的方式來欣賞淡水之美。

 

時下很夯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簡稱VR,也稱作虛擬技術或是虛擬環境,是利用電腦模擬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模擬,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及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而VR這樣的技術現在常常會跟遊戲做結合,像是在坐雲霄飛車時,加入VR技術來讓使用者有更刺激豐富的視覺感官等體驗,增加遊戲的新鮮感,這樣的科技帶給我們許多新奇的感受,不只有3D的立體感,最重要是它身歷其境的功能,當使用者進行位置移動時,電腦可以立即進行複雜的運算,將精確的三維世界影像傳回產生臨場感。該技術整合了電腦圖形、電腦仿真、人工智慧、感應、顯示及網路並列處理等技術的最新發展成果,是一種由電腦技術輔助生成的高技術模擬系統。

 

目前在淡水紅毛城園區的英國領事館官邸2樓舉辦的活動「時空樂氣球‧虛實淡水遊」也將VR和在地文化做結合,是運用最新VR技術及體感互動飛行的一個體驗展覽,讓我們在認識淡水時不會像以前一樣只是以影片介紹的方式表現,在這個展覽中,民眾會在模擬熱氣球的空間中體驗,戴上VR裝置後,搭乘熱氣球升空遠眺淡水河岸邊海景以及古蹟文化等的感覺會更加真實,就像親自體驗實景飛行,在畫面中會有淡水最著名的馬偕博士在一旁介紹導覽,像是以實景重建的紅毛城、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海關碼頭及淡水禮拜堂等古蹟,更能觀看內部的建築結構,使民眾不只能從空中去認識淡水古蹟和自然風景,還能感受由外而內的情境轉換,呈現文化與科技結合的多樣性。

 

圖片來源: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新頭殼newtalk報導中提到,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與計畫執行製作團隊樂飛實境台灣趣工作群合作「時空樂氣球‧虛實淡水遊」計畫,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這一次的展覽運用科技技術,來創造文化資產再利用價值,不僅讓每個民眾更加了解淡水的文化,深具教育意義,又可以從中獲得樂趣,真的是一舉兩得。然而,利用身歷其境於坐熱氣球來展現出淡水在地觀光新體驗的可能性,也是在向用空拍來記錄台灣之美的齊柏林導演向前看齊。

 

許多遊客都紛紛表示,對於這樣的體驗他們感覺很新鮮,能透過影像且有科技感的方式來了解文化,感覺比在課本上自己閱讀還要能吸收,因為課本中的文字以及圖片都不會動,但是透過VR,不僅文字圖片都在動,甚至有種讓自己回到那個年代的感覺,因為身歷其境的感受,所以更加能深刻體會,把許多重要或有趣的知識都記憶在腦海之中。也有很多小朋友在現場玩的不亦樂乎,家長們表示,如果能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小朋友能在快樂中學校,那又何樂不為?在學習的路上事開心的比起甚麼事情都還重要,因此,許多家長對於能有這樣的技術再加上教育都是感到非常的認同的。

 

除了政府善加利用了VR這樣技術以外,許多學校的科系也同時有在推廣這樣的技術,像是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在今年四月舉辦資傳週時,就曾在攤位上讓擺設VR的設備,有專人為大家介紹此套設備,為的就是能讓淡江大學的學生知道甚麼是VR並讓他們也能體驗以及使用,當時設置射箭的遊戲,在畫面中有從四面八方來的敵人,體驗者必須做出拉弓手勢來將的人一一打倒,而除了動作要標準之外,也能從中感受到敵人距離遠近的刺激感,雖然許多同學對於這樣的技術以及設備都非常不熟悉,但是在透過專人講解後,他們也都對於這樣的技術是感到十分的期待的。資傳系上的同學曾表示,現在閱聽人所追求的不再只是平面影像的追求而已了,他們需要的是更刺激的感官感受,因此電影才會出現3D電影,但在未來,光是3D也已經無法滿足閱聽人了,他們所想要的是更進一步的接觸,所以VR這個裝置正是他們所期待的,因為有了VR,把自己融入在影像當中,這是視覺、聽覺以及觸覺上的一大升級。

 

隨著時代的變遷,影像不單單只是簡單的影像而已了,人們開始喜歡讓影像立體化,甚至希望自己也能融入在影像當中,而VR這樣的裝置出現,實在是人類的一大要進。對於展覽有興趣的民眾,可以到淡水紅毛城園區內的英國領事館官邸2F欣賞體驗,展出時間為10月20日到11月20日,關於更多的導覽資訊也可以上淡水古蹟博物館查詢更多的資料。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廖翊珊/圖片來源: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