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難不難?聽聽老師怎麼說

2017年11月02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陳芊吟報導】

許多學生想學習日文,卻不知道該如何開始。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淡江大學學教中心的學生學習發展組,以日語學習技巧為主題,舉辦了2個小時的「如何踏出日語學習的第一步」學習策略工作坊。講師是擁有教學日文經驗長達14年的日本語文學系詹盛閔老師,與學生面對面分享自身學習與教學日文的經驗,希望幫助想要學習或正要開始學習日文的學生,找到其中的樂趣與學習的方向。活動吸引逾30名學生參與。

 

詹盛閔老師分享自身經驗(照片來源:記者陳芊吟拍攝)

 

其中詹盛閔老師提出,社會新鮮人應具備「2個專長+2種外語」的能力,更是讓學生覺得受用無窮。詹盛閔指出,現代人只會一種專長已經不足夠,跨界合作與多方面學習是趨勢;語言是一種工具,而只會英文已經不足以應付全球化的社會,所以擁有2種專長與2種擅長的外語,便成為社會新鮮人應該具備的基本能力。以兩種外語來說,英語是大多數台灣人的第一外語,日文學習策略工作坊的目的,就是要幫助想把日文當作第二外語的同學,開啟日文學習的第一步。

 

今年是連續第4年舉辦日文學習策略工作坊,幫助了不少想學習日文,卻總是在原地踏步、擔心很多卻總是踏不出第一步的學生。詹盛閔老師除了以說故事的方式分享自己學習日文的經歷外,還用簡單的測驗幫助學生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風格。輕鬆的語氣和互動的方式,讓學生覺得學習日文不再遙不可及。詹盛閔老師不像上課般嚴肅的講解,而是以學長過來人的身份,拉近與學生的距離,2小時的活動中彼此互動熱絡。

 

參與活動學生(照片來源:記者陳芊吟拍攝)

 

參與了本次學習工作坊的陳同學表示:「老師非常有趣又能學到東西,對日文的學習興趣增加了,如果再有新的工作坊一定還會參加。」其他參與的學生,也紛紛在意見回饋表中表示「講師上課用心認真,分享自身的學習經驗很實用、有趣」、「以不同角度看待日語,在日後學習更有信心去運用 」以及「一直很喜歡這種工作坊!能夠輕鬆吸收、學習。」

 

淡江大學學教中心學發組經常舉辦各式學習工作坊等活動,藉由老師或學長姊的經驗分享,解決學生在學習上所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每學期不同種類的課程也深受學生的好評。更多活動資訊,可參考淡江活動報名系統及淡江大學學教中心學發組Facebook專頁。學教中心學發組表示,歡迎全校學生一起參與未來會舉辦的活動。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1期/編輯:李穎琪/照片來源:陳芊吟攝影、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