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十月初八 捷運廣場行善積功德

林尚寧 編輯

, Local淡水在地

2017年11月25日/淡水捷運站

 

【記者林尚寧報導】11月25日,淅淅瀝瀝細雨中,淡水捷運站站前廣場,幾頂紅白相間的帳篷,掛著幾條鮮豔的橫幅,是淡水普照寺和佛光普照基金會聯合舉辦的佛教活動,吸引很多路過民眾前來。其橫幅寫到“農曆十月初八行善功德大”的字句,農曆的十月初八,是佛教中的天下放生日。據佛經禅門日誦記載:『農曆十月初八為涅盤日。』所以每年的十月初八稱為大涅盤日。

 

這一天,若吃素、行善,可以得到諸天神聖的護持。吃素一天,等于吃素一年的功德;放生或作善事一元即等于一千元;若是說一句好話,等于說一千句好話。同樣地,若是罵人一句,就等于一千句。此次活動以大公德日為核心,由寺內的法師向民眾宣傳佛法,普及佛學知識,鼓勵大眾護生,茹素,斷惡修善。

 

 

現場設有供齋區提供素食餐點及飲料免費供應,義診區由執業醫療人員提供免費健康諮詢及血壓等身體狀況量測,文物結緣區,佛卡、系列法語小卡、醒世偈言、佛教書籍等免費結緣,還有戳戳樂小遊戲,以及做小功課得一小禮物等活動。全部為免費贈送。

 

這次活動主辦為淡水普照寺,該寺廟在網路宣傳薄弱,很難查到以往活動或者是將來籌辦活動,只有幾則往日的電視台新聞報導。沒有官方網站,只有一個人氣並不是很旺盛的Facebook主頁,所以其活動的影響力多依靠信徒的傳播和活動當日偶然看到的路人。

 

佛教紀念日,這個話題本身也很難吸引年輕人,畢竟今日的年輕人對於佛教普遍不是很了解,所以到場參與活動的人通常是上了年紀的阿嬤。 在這個網路時代的今天,佛教本身就會帶給人比較古老迂腐的感覺,但是普照寺在其Facebook上仍然堅持其固有的說話風格,顯然這種表達方式是不容易被年輕人所接受的。拒絕納入青年人,寺廟本身就會很容易喪失其活力。

 

佛教為台灣主要常見的宗教之一,就算本身不是教徒,也可以在宣傳活動時稍加了解。就算以以廣博知識,了解宗教習俗為由,亦有好處。更何況佛教歷史悠久,其中的很多道理也為經世致用之講,選擇學習之後,也許也會引發屬於自己獨特的思考。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2期/編輯:林尚寧/照片來源:林尚寧攝影  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