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舞蹈綻放自我—許瑜珊

2017年12月07日/淡江大學

 

【記者王翊安、廖翊珊報導】

在台下,看著舞台上的舞者們用最動感的姿勢,將他們所學的表現在成果展上,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帶給觀眾最完美的舞蹈表演,每次的排練都不容許有任何的出錯,這就是表演者最令人敬佩的地方。

 

 

許瑜珊,資傳二年級,舞蹈研究社的執行秘書。她說:「最初加入舞研的想法很簡單,因為從高中就開始接觸街舞,但其實上台表演次數不多,上了大學後,原本想嘗試加入其他社團,但大一下學期剛好遇到舞研在徵選年度成果發表會的舞者,蠢蠢欲動表演慾就突然膨脹了起來,找了室友一起去參加徵選,但心裡其實不抱太大的期待,只當參加一晚舞蹈的活動而已,結果沒想到自己和室友都徵選上,我甚至還為了練舞而退出系上的排球隊。」因為這樣的機緣下,所以使她在舞蹈上有更進一步的接觸。

 

許瑜珊表示最大困難是在接任幹部後,練舞時間和打工時間總是打架。因為經濟獨立,她盡量爭取更多的打工時數,但並沒有辦法總是期待其他幹部配合她的時間,所以時常要割捨時數,請別人代班。她時常覺得非常難受,一邊為變少的時數難過,又一邊為排舞的高昂學費憂愁不已。這樣的兩難,甚至讓她想想自己是不是該退出舞蹈研究社。

 

所幸,家人很支持她跳舞。家人雖然沒有特別看過她表演,但卻十分支持,尤其是她母親,她母親一直為女兒會跳舞這件事感到驕傲,還會和她的好姐妹們誇耀許瑜珊的能力,即便媽媽並不知道她的舞技並不是那麼突出,但還是會感到歡喜,「因為她是以我為榮!」許瑜珊表示。所以,許瑜珊遇挫折的時候,總會想起支持她母親,也重新思考當初進來舞研社的初衷,為了家人也是為了自己,她選擇不放棄繼續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毫不保留的呈現表演熱情。

 

許瑜珊印象最深刻的事,是卸任幹部前最後一個活動,此為送舊活動,由下屆的幹部舉辦。她原本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去參加,沒想到竟然要玩大地遊戲,於是從下午開始遊戲,直到晚上聚餐才出現驚喜,不但有各卸任幹部的感言影片,還有畢業學長姐的祝福,甚至收到社服的圖案印製成小帆布包,上面掛著每個接任幹部們一張張為每個人寫的小卡。她接到手裡的當下,淚水毫無預警從眼眶滑下來,心裡盈滿難以言喻的感動,她才真的覺得,她的幹部身分已經成為過去,許多回憶浮現心上,一幕幕想起來都那麼的真實,儘管過程中犧牲很多,但同時也得到很多,能在當時困難的處境下選擇繼續留下來舞研社,她很感謝過去的那個自己。

 

她說:「每練一支舞都像是打一場搏擊,然而最後我活了下來。」這是她想跟大家分享的一句話。她每次活動練舞的時候,不管是打工、課業、睡眠,總是犧牲掉很多她非常看重的一些事物,情緒很掙扎,就像和巨大的怪獸赤手空拳的決鬥,每次覺得無法喘息時,卻又爬起來,這樣的狀態在她擔任幹部時,總不時的上演一回,而最慶幸的是,她和她的伙伴們,從未放棄任何勝利的機會。未來,也許舞蹈暫時不是她最先優先選擇的道路,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為她帶來過許多無可取代的小美好。

 

每個人的人生都在不斷地挑戰自我,而每次活動都是最寶貴的經驗,從生命中去闖出最勇敢的自我。即便熱舞不是她未來的工作,但她卻依然堅持不懈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將興趣發揮的淋漓盡致,而不是只專注於學業或打工,到最後回過頭看才發現自己除了專注的事情以外,沒有其他的興趣或值得驕傲的事情可以分享。許瑜珊說:「只要妳有心,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舞蹈的成果和汗水成了她綻放自我的最佳表現。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2期/編輯:吳雲崧/照片來源:許瑜珊提供、淡江舞研紛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