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式娃娃機 席捲淡水各地

2017年12月10日/淡水

【記者任詩妤報導】2017年的淡水似乎刮起了一股風潮,許多街邊店鋪都改造成了娃娃機店。淡江大學、北淡水、淡水老街甚至是全聯超商里也有各式各樣24小時無人娃娃機。常常可以在Facebook上看到有同學自詡或是被推為淡江夾娃娃機王者,把手拿戰利品的照片發佈在社交媒體上等待更多人來挑戰。除此之外也有不少同學在跑遍了淡水各大娃娃機店,發現某些店家使用小手段或是特意把夾子調松,還有拍照發文道“吊繩都卡在櫃子里,真是有夠黑心的”,他們將個人心得發佈在相關討論組上,希望更多人知曉。漸漸地有不少同學開始追隨著他人的評論尋找成功率高的娃娃機,更有些同學趁著這股熱潮開始了投資生意。

 

記憶中的娃娃機一般都是出現在大型遊戲廳里,但是現在街邊就有了可以抓娃娃的地方,為平日繁忙枯燥的生活增添了不少樂趣。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夾娃娃機店總是人滿為患,異常火爆。每次夾娃娃只需要10元硬幣,零錢不夠了店內還有專門的兌換機提供幫助。

 

圖片來源:任詩妤攝影

 

現在娃娃機里的禮物已經不僅僅是毛絨玩具,在北淡水的店鋪里就有一些價格相對昂貴的手辦、模型,這一類的“娃娃”在抓取上也更加困難;在全聯超商里雖然娃娃機數量較小,但除了傳統模式的娃娃機,還有棒棒糖“娃娃機”、遊戲模式娃娃機……

 

在娃娃機盛行淡水的時候很多人不知道的,其實這些娃娃機大部分是租用的,這樣的娛樂遊戲對於娃娃機所有者來說其實是一種新穎的投資模式。倘若回憶一下這些店鋪原本的店家,大部分都是從事飲食類的便當店或是小型的獨立商家,迫於房租的壓力、微薄的收入,不得不關門或是搬遷。取而代之的就是24小時夾娃娃機店這類基本不需要人力成本的店鋪。

 

雖然顧客每次僅有10元的消費,但是夾娃娃機店賺的就是積少成多的利潤,對於24小時無人娃娃機店來說最大的成本是在裝修與安置,每台娃娃機的成本在2萬5左右,每月租金大約4千到5千,要開完整的一間店鋪一般要花費30萬台幣,部分娃娃機店主稱包括娃娃進貨的開銷,只要一年就基本可以回本,此後就是長久的盈利了,許多年輕人也正是抓住了這樣的商機來進行投資創業。

 

夾娃娃機的風潮突然而至,是復古還是創新無人能知,一條街上甚至開出了6、7家類似的娃娃機店,更有人現在已經開始研發線上娃娃機,通過手機操作機械爪子抓娃娃。一樣的花費,手機里抓到的娃娃會通過物流快遞送到家門口。面對這樣的新模式,街邊24小時無人娃娃機會在未來遇到更大的挑戰,這類新型投資模式的風險也將不斷增加。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3期/編輯:任詩妤/照片來源:任詩妤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