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流感疫苗施打 最後機會敬請把握

2017年12月22日/淡水地區

 

【記者吳佳恩報導】

最近淡水特別濕冷,多個冷氣團不斷接連登陸,流行性感冒病患因此正在快速增加。流感併發重症真的不能小看,死亡率可是高達兩成,而如果等到流行性感冒大流行之時,才要接種就為時已晚了。流感疫苗的成分不但能有效的對抗A型流感還能預防B型流感,然而今年度流行性感冒疫苗從10月1日開打至今已即將用完,如果還沒施打的民眾,請務必把握最後機會!

 

所有淡水區想施打流感疫苗的民眾,都可以去淡水區衛生所,以及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大忠耳鼻喉科、水碓瑞安診所等106年度淡水區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所進行施打。

 

照片來源:淡水區衛生所

 

政府為了鼓勵相對較高機率得到流行性感冒的對象施打疫苗,提供了免疫苗費用的福利政策,符合條件的民眾,只需攜帶健保卡至106年度淡水區流感疫苗接種合約醫療院,便可以接種疫苗,公費對象除原本就設立的:設籍新北市經濟弱勢族群及身心障礙者、全國50歲以上民眾、滿6個月以上至高中三年級之幼童及學生、肝功能異常、高血壓、高血糖、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重大傷病、罕見疾病患者、孕婦、機構對象、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安養機構住民及工作人員。還額外增加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兩項。

 

政府也不斷呼應,即使不在公費範圍的民眾,雖然感染流行性感冒的機率較低,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在今年月初,就有一案例為中年少班族,因發燒、咳嗽、連喘,一直未見好轉,到醫院求診發現肺炎、糖尿病酮酸中毒及急性腎損傷,由於肺炎急速惡化,接受插管入住加護病房,檢驗後才知道是流感併發多種細菌及黴菌肺炎,到了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程度,在加護病房奮戰了三十多天才成功拔管,又治療了半個月才出院。

 

照片來源:淡水區衛生所

 

除此之外,政府更不斷宣導民眾,雖然流感抗原快篩是最常用的診斷工具,但仍然會漏掉大約三成的重症病人,準確率並非100%,因此症狀典型、有接觸史或是處於流行期間的重症病人,都可能需要先當作流感治療,同時進行更精確的核酸檢驗確定才不會錯失治療的時機。

 

淡水區衛生所接種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30 ~ 11:30,直到疫苗用罄為止。
新北市淡水區衛生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msui26215620/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3期/編輯:葛羿均、吳佳恩/照片來源:PIXABAY圖庫、淡水區衛生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