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瑞邦-資傳瘋狂遊戲王

2017年12月22日/ 淡江大學

 

【記者李旻臻、李婕寧報導】

遊戲是許多人閒暇時的休閒娛樂,然而,玩遊戲的人很多,親身參與製作的人卻很少。對許多人來說,興趣和夢想就好像是兩條平行線,不會有交集的一天,但郭瑞邦還是選擇投入這個產業,是什麼樣的原因讓郭瑞邦想從「玩」遊戲變成「做」遊戲呢?

 

郭瑞邦國小剛開始接觸遊戲,那時很流行楓之谷、跑跑卡丁車等線上連線遊戲,八年級生對這些遊戲應該很有共鳴。但是,郭瑞邦卻說他國小之後反而比較喜歡自己在電腦上玩不用連線的單機版遊戲,對此,他解釋:「線上遊戲就是大家在遊戲上互相認識、聊天、競技,注重與他人互動;但是單機版遊戲可以單純玩它的劇情,看別人寫的故事,反而注重的是遊戲本身的內涵。」

 

郭瑞邦在國中老師帶領下,開始接觸程式語言,成為做遊戲的契機。目前,他向大學老師學做遊戲,同時應用在媒體成果展中,他製作常見小遊戲,像是打地鼠,雖然沒有特別設計創作,但對一般人來說,自己重製遊戲已經算很厲害了。

 

郭瑞邦提供

 

郭瑞邦在大二時曾到愛迪斯科技公司去實習,他說其實實習會學到很多東西,在做遊戲時會分成美術、建模、程式三種分工,雖然他會美術與建模,但是他選擇了做程式。對於程式,他說很多深奧的學問都是問公司裡的前輩才能得知,所以收穫蠻多的。

 

郭瑞邦說起遊戲的優缺點很有感觸:「接觸遊戲的優點就是會知道許多關於科技、網路的知識;缺點就是體能虛弱哈哈。」有人說過玩遊戲會訓練手腳協調,郭瑞邦表示這都是騙人的,可能會有那麼一點影響,但是影響不大,最主要還是增加邏輯思考能力。缺點是因為太長時間待在電腦前面,不僅傷眼也傷身,因為運動、戶外活動的時間少了。「雖然體能那類下降了,但是相對的,專業能力就會提升。」

 

郭瑞邦說有時會遇到一些程式上的問題,一旦卡住就會卡很久,由於系上其實沒有很專精遊戲這塊領域的老師,所以郭瑞邦大多都是上網尋求解答,假如求助無門,也就只能放棄這款遊戲了。但是目前他所遇到的問題最終都有解決,只是解決的好與不好而已,他說「有時候解決的方法也很爛。」

 

郭瑞邦對於遊戲產業這方面,其實也關注很多,對於台灣遊戲市場,他更是有一番想法,認為台灣的手機遊戲其實很多都沒有內容,大多都是充斥著show girl,又或是模式老套,還時常抄襲別人的東西。對於國外遊戲產業來說,他認為韓國遊戲市場其實和台灣很像,都是著重在線上遊戲及手機遊戲上,而他個人卻比較欣賞歐美的遊戲模式,因為歐美的遊戲會比較偏劇情及單機類,更能夠看見遊戲的本質。

 

郭瑞邦生活1/3都跟遊戲相關,不只做遊戲,也愛玩遊戲。不過對於未來的職涯規劃,郭瑞邦說:「比較想要做有關遊戲互動方面的,遊戲本身不是本體,互動的過程才是本體。」想與別人的展覽做合作。而他最大的遊戲目標仍是能夠做出一款知名度非常高的作品,有著接近現實社會、有點社會議題劇情的單機版遊戲,期望未來的哪天真的能夠有機會玩到此款遊戲。

 

郭瑞邦課外參加淡江資傳媒體,即將舉辦一個媒體招生成果展,展覽名稱為創視季,資傳媒體分為了四組,分別是網站組、遊系組、動畫組、音像組,每組都將展出他們加入媒體後學到及應用創作的作品成果,12月26日到12月29日將在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做展示,第一天的中午還有開幕茶會,歡迎大家都能夠撥空前去欣賞資傳媒體同學的作品成果,有興趣的人都能上臉書搜尋TKU x NMC查看最新消息喔。

 

照片來源:創視季粉絲專頁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3期/編輯:葛羿均、吳佳恩/照片來源:郭瑞邦提供、創視季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