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產業怎麼玩? 專家帶你看未來

2017年12月21日/淡水

 

【記者陳芊吟報導】

12月21日中午12點至下午2點,淡江大學職涯輔導組於鍾靈中正堂(Q409)舉辦「職涯講座12—文創產業大未來」講座,臧聲遠老師擔任主講者,分析台灣文創產業現今所面對的困境與出路。

 

臧聲遠老師曾經擔任過Career職場情報誌總編輯、青輔會大專生就業力教育諮詢委員、自立早報國際組召集人、遠見雜誌主編等職務,現於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顧問。擁有超過千場演講經驗的臧聲遠老師,在各級學校和政府機關都曾受邀演講,主題包涵青年就業、職場競爭力、生涯規畫、大學科系選擇、學生輔導等等。

 

官方定義的文化創意產業為電影、電視、流行音樂、數位內容、設計、工藝等六大產業,文化創意產業是以文化與創意為基底而發展的產業行為,沒有了商業行為、資金一切都會淪為空談,台灣許多年輕人以發展文創產業為志向,卻沒意識到人口相對少的台灣,純文創產業市場正在萎縮,面對中國大陸的崛起,台灣許多產業的優勢都在逐漸流失,然而如果讓文創和其他產業結合,或許可以發展出意想不到的驚人結果。「泛文創」所指的就是讓文創可以存在在各行各業之中,成為催化劑,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陳芊吟攝影

 

臧聲遠老師從各科系學生的優勢分析出適合從事的文創產業,並強調擁有「兩把刷子」的重要,有兩把刷子也就是具備第二項專長,對自己是極大的加分,現今企業都講求跨界合作與產業創新,擁有文化底蘊和創意思想,是每一種行業都需要的人才,因此,泛文創漸漸取代了純文創產業,成為了新興崛起的風潮,也是解決台灣文創產業瓶頸方法之一。

 

淡江大學職涯輔導組每年都會舉辦各類型職涯講座,歡迎全校師生報名參加,詳細資訊可以上職輔組官方網站收尋,更多活動內容也可以參考淡江大學活動報名網站。

 

相關資訊:
淡江大學職涯輔導組:http://spirit.tku.edu.tw/tku/main.jsp?sectionId=7
淡江大學活動報名系統:https://sso.tku.edu.tw/enroll/course.aspx?cid=ASHXSP1061221

 

(106學年度第1學期/第233期/編輯:葛羿均、吳佳恩/照片來源:陳芊吟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