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憂鬱症 我不願讓你一人

2018年3月21日/淡江書卷廣場

【記者任詩妤報導】

2003年4月1日張國榮一躍而下,留下遺書“depression” ,2016年9月16日新生代男星喬任梁在家中身亡,2017年7月20日Linkin park主唱Chester Bennington在家自縊身亡,2017年12月18日韓國當紅組合SHINee成員金鐘鉉燒炭自殺……導致這些紅極一時的明星突然離世的原因只是三個字,憂鬱症。

憂鬱症,一種特殊的“流行疾病”,學術上的介紹是神經官能症疾病的一種。一旦患病患病輕則時常情緒低落,重則導致死亡。它是一種隱形疾病,潛伏在各個年齡層,不論男女,不論人種,抑鬱症患者存在于每一個人的身邊,卻又不如感冒發燒一般有著明顯的患病特徵,甚至連患者本身都毫無察覺。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人逐漸瞭解認識到了憂鬱症,並對這些憂鬱症患者盡其所能地進行關心與照顧。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四年級的一群學生在畢業製作時便針對這一社會議題展開了一系列的宣傳引導,他們創立名為SOFT SPIRIT軟靈魂的粉絲專頁,讓更多的人瞭解抑鬱症、關心抑鬱症患者同樣也希望能讓大眾知道如何面對憂鬱症患者,正確地陪伴並給予他們力量。

 

主辦方SOFT SPIRIT成員 圖片來源:Facebook SOFT SPIRIT粉絲專頁

 

此次的集市就以憂鬱症為公益主題,命名為“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其中的意思也顯而易見。集市將在淡江大學書卷廣場舉辦,自3月21日起到3月23日,每天中午的11:30到傍晚17:00,集結了二手、古著、環保、手作等相關公益攤位並且募集了關心憂鬱症議題的藝人網紅的一些捐贈物品在集市內進行販賣,此行一方面為關心憂鬱症患者貢獻自身的力量,另一方面也希望通過這些攤商推廣憂鬱症議題。

另外現場還會開展許多互動遊戲與歌唱表演,主辦方SOFT SPIRIT 軟靈魂在活動現場設置互動攤位,推廣抑鬱症議題,用體驗的方式最直接地給予大眾與憂鬱症患者接觸的機會,並且讓大家更好地認識以及理解陪伴他們。除此之外,三天的集市也有邀請到不同歌手現場演唱,用他們溫柔的歌聲給予每一位參與者不同的感受。

既然是公益集市,那麼合作攤位的營業總額將會捐出10%給董氏基金會用於推廣青少年憂鬱症基金。集市開展第一天就不少同學來到現場打卡按贊,並且將互動的照片上傳到主辦方的Facebook粉絲專頁,不論同學們是出於抽獎目的還是好奇心理,SOFT SPIRIT軟靈魂此次的公益市集活動切實讓更多的人參與到憂鬱症議題之中,也將憂鬱症議題推廣地更深更遠。

在訊息傳遞格外發達的現在,即便是這樣一個小小的組織也通過facebook讓更多的人接觸到了憂鬱症議題,即使現在看來粉絲專頁的瀏覽人數並不多但是隨著一系列活動的開展,不論是傳遞明星祝福還是創辦陪陪護照,多元有新意的內容吸引力越來越多的人按贊留言分享,就算微小也極盡所能地向大眾傳遞著屬於年輕人的正能量。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4期/編輯:任詩妤/圖片來源:Facebook SOFT SPIRIT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