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納課綱 你準備好了嗎

2018年3月12日/淡江大學

【記者吳雲崧報導】2017年4月28日,教育部宣布,12年國教課綱將延後一年實施,分別是108學年度的國一生及111學年度的小四生適用。其中,科學領域中的程式語言引起學界熱議,儘管教育部尚未決定程式語言是「必修」或是「選修」。但毫無疑問地,比我們大學生小六到九歲的孩子,將比我們多一項才能——程式語言。

 

並且在這趨勢下,台灣相關師資必定嚴重不足,而淡江大學校方,卻還未在培養非資訊相關科系學生的程式語言能力上,做出任何行動,可見淡江校方缺乏遠見與積極的態度。

 

在未來世界潮流中編碼(coding)能力日漸重要,但程式語言對我們普通人來說,就像霧裡看花一樣,只知道程式語言可以寫程式。對想要入門學習的人來講,程式語言相對只能靠自己。

 

一年來,臉書專頁淡江透可版上關於學習程式語言的校外課程暴增16堂,從零篇討論到20篇討論程式語言,意味者程式語言在淡江學員眼中,日益重要。而想要學習程式語言,我們就要先搞清楚自己的興趣,是為了甚麼,而想要學寫程式,並且清楚主流程式語言是應用在哪些領域。

 

想要寫手機軟體,就要了解構成安卓系統的C語言和構成安卓軟體的JAVA語言與構成IOS系統的Swift語言的差異性,Swift是比C語言和JAVA更優秀的語言,但android市佔率高達88%,而台灣比較少人會Swift。在台灣大學裡普遍只有教C語言和JAVA,而沒有Swift,儘管Swift和JAVA是非常相似的語言。

 

想要寫遊戲,需要清楚自己一個人是無法寫成世紀帝國、魔獸世界或是英雄聯盟的,而且遊戲同時注重畫面、音效、劇情與遊戲運行。因此,就台灣大學科系來區分,想要有設計遊戲程式與基本程式的技能,資工系便是最好的選擇。但如果想要學會軟體流程控管,和領導統御的知識,資管系就相對資工系適合。如果想要全方位,而不想要專精在程式上,多媒體與遊戲設計科系就更比資工和資管適合。

 

想要寫網頁,要先了解自己理想中的網頁是哪個網站,Facebook和Wikipedia由PHP語言寫成,其特色是做動態內容上手簡單,不需要專業人士也能設計,另外PHP專注於WEB開發。Google使用的JavaScript,和其他程式語言不同的是,JavaScript僅僅只是在先期佔據了良好的位置和契機——Gmail的寫成,便是使用JavaScript。Airbnb使用的Ruby,其特色是為了讓開發更加開心和高效地開發而設計的語言,Ruby的代碼讀起來就像在讀英語,使得日常的開發任務簡單很多。

 

另外,C語言通常被用於系統軟體的開發,也就是作業系統的通用語言。但因為相較於其他語言,完成一個簡單的程式,C語言需要用到的代碼遠遠超過其他語言,因此不建議自學的初學者將C語言列為第一個語言。

 

 

照片來源:all-free-download圖庫

 

就易學度來講,不得不提到Python,Python是一門最被推薦給初學者的程式語言,已經被多數的美國大學設為入門程式語言,並且它具有非常多元且數量可觀的免費外掛,可供任何人使用,開發者可以用它來編寫桌面端和伺服器端的應用,或是數據挖掘和數據分析。現在Google、Dropbox、Pinterest、Instagram、Reddit、BitTorrent和更多的公司已經開始用Python構建軟體了。

 

如果並非相關科系的同學想要學習程式語言,可以選修資工系與資管系一年級的程式語言課程,每一學期Python相關課程為數不少,教育科學系、資傳系同時也有切合其領域的程式課程。

 

學習程式語言就和學習英文日文一樣,需要長期的接觸,了解語言的邏輯,並且經常使用。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4期/編輯:吳雲崧/照片來源:all-free-download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