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春天的淡江校園

2018年3月14日/淡江校園

【記者歐璐嘉報導】

剛一開學,就恰逢櫻花季。不少師生選擇前往淡水天元宮觀賞天壇吉野櫻,然而卻遭遇車多、人多的窘境。殊不知,其實在淡江校園內就有多處看櫻賞花的絕佳地點。

淡江大學開設的通識課程「美學:理論與實務」旨在讓同學們從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美學與藝術的存在。3月14日週三,利用課堂上的兩個小時,任課教授王志銘先生帶領同學們進行了一次別開生面的室外攝影的實踐性教學。

先是在學校的學生活動中心門口兩側,指導同學們拍攝櫻花。「光圈放到最大,你要讓背景單純一點,顏色太多就容易讓人覺得亂了」,王教授走到每個同學身邊頗具針對性地傳授獨家賞櫻和攝影技巧,「你看你這個背景用到是藍天就很乾淨很好看了」。有一位中文系大四的同學對此感到十分驚訝:「我今年大四了,在淡江四年還從來不知道學校就能看到櫻花,每年都是搭車塞爆和同學去到天元宮。」

隨後,在王志銘教授的帶領下,同學們來到了右任路(即師生口中的宮燈大道)。路兩旁早已開滿了各色花朵,同學們喜出望外,無論使用相機還是剛剛拍照入門階段使用手機的同學,紛紛一路沿著花叢進行拍攝。儘管拍攝的水平不同,但同學們都具有一雙能夠感知和發現美的眼睛、靜下心來專注在作品創作上。

王教授表示:「其實每個同學都具有欣賞藝術和美的事物的能力,只不過有的時候有的人的這種能力沉睡了。因此我要做的就是喚醒同學們對於藝術的感知力,讓同學們能夠了解到,在藝術裡生活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培養同學們養成審美的習慣和一種生活的態度」。王教授的授課方式得到了同學們的讚同和肯定,水資源與環境工程學系的朱同學說:「在這次戶外實踐課之前我們有和老師學習到如何進行鏡頭的挑選和設機構圖,在理論知識的支持下,老師又安排了實際演練的拍攝環節,既讓我們能夠有運用課上所學的機會,又能夠重新探索發現淡江校園的美」。

 

圖為學生拍攝的優秀作品-「宮燈花道」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4期/編輯:歐璐嘉/照片來源:歐璐嘉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