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青春,創未來

2018年4月19日/淡水

【記者歐璐嘉報導】為推展學校研發成果產品化,及提升創新創業教學實踐成效,淡江大學研究發展處本年度以「創新加值、創業加速」為號召,作為本次創新創意競賽的活動主題,鼓勵師生與產學研界共組創新創業團隊,并經由競賽活動徵選與創新創業營研習,期能培育出雙創人才及帶動校園產業創新環境。

 

本次競賽針對師生的專利潛力和市場潛力,分為「專利創新組」和「創意創業組」。自1月15日報名截止日,同學們經過了將近三個月總共40小時的創新創業研習營集訓,通過接受來自校內外產學組經理、專業講師的workshop式的輔導,5組「專利創新組」和11組「創意創業組」的參賽隊伍,在不斷具體和完善創意構想、簡報、計畫書後,終於在4月10日迎來了初審結果。多位校內外具產業實務經驗的創新創業計畫專家,透過各參賽隊伍提交的簡報,對比輔導的提升和最終呈現,分別根據「專利進步性與新穎性」、「產業應用創新性」和「計劃內容完整性」,以及「創業創新性」、「創意實現可行性」和「計劃內容完整性」對兩個組別的所有參賽隊伍進行了打分。

 

經過評委激烈的討論,兩組加起來一共16組隊伍中,入圍最終決賽環節的有12組。其中「專利創新組」中初賽得分最高的為由五位化學系師生組成的「I-shot」隊,而「創意創業組」則是由七位資管系師生提出的「We Are Family」可攜帶病歷式計劃暫時拔得頭籌。

 

中保無限整合事業服務處協理練文旭先生在進行輔導課程中表示「今年淡江大學參與競賽的參賽隊伍在整體水平上都有了一個顯著的提升」,并提到「師生對於當下整合行銷、AI人工智能、物聯網科技和O2O客製化都頗具敏銳的觀察力和自己獨到的見解」。

 

參賽隊伍將根據初賽評審們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完善簡報內容,並於5月10日進行決賽。同時,賽後研發處也將主動聯繫獲獎團隊及其指導老師,按照其創新程度及創業規模,推薦各種產學合作計畫給有意願的獲獎團隊,並媒合計畫申請所需企業,主動立案輔導與協助當年度計畫申請作業,以爭取後續創新創業之機會。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6期/編輯:林尚寧/照片來源:歐璐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