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準備好大哭一場!

2018年4月18日 / 淡江大學傳播館Q306

【記者王雪瀅報導】

晚上六點鐘,坐在傳播館Q306的教室裏,簽到、從工作人員手中拿到分發的文件夾,裏面有觀影回饋單、精美的文創宣傳表、還有一包紙巾。耳畔環繞着范瑋琪溫暖的歌聲,這是在電影「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的校園公映現場。

 

照片來源:「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粉專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講述了大體老師徐玉娥在即將被送上解剖台前,丈夫林惠宗與子女對她的的最後告別。在電影放映的過程中,隱約能聽見撕開紙巾包裝和刻意壓低的啜泣聲。這不是一部用來宣傳大體捐贈的紀錄片,而是帶我們走近醫學,最直接的去凝視生死的議題。雖然電影是在講述大體老師,但鏡頭的焦點卻始終在活着的人身上,他們的生活仍在繼續,他們的情感纔是鏡頭傳達出最深刻的生命意義。

 

現場的同學都深有觸動,直到電影結束,仍有同學遲遲未從電影的氛圍中走出,國企三的趙同學觀影后表示:看了這部電影後我開始對大體老師有了新的領會,也對這些願意奉獻自己的人感到由衷的敬佩。在華人社會,大多數人都想要保存自己的完整,所以願意成爲大體老師就需要更大的勇氣,而這部電影更讓我震撼的是有關於大體老師家人的情感釋放。我不敢想象自己的親人成爲大體老師我該有多難過和不捨,所以對這一羣人有了更深的理解,電影用紀錄片的形式,所以更加的真實,每一個鏡頭都提醒我這是真切發生的事實,還好工作人員有提前準備紙巾!

 

照片來源:「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粉專

 

在電影的最後,輔仁大學醫學院的老師說:「大體老師是一個老師,他不僅僅是一個身體,還是一個人。雖然時空上和你沒有交集,但他是一個人。」電影用淚水和紙巾告訴我們對生命的尊重,以及生者認真生活的意義。這次的活動是由新樣基金會主辦,不僅讓同學們領會了生命的意義,更在結束後給同學準備了膠帶、運動手環等精美禮品。新樣基金會始終致力於傾聽年輕人的聲音,除了電影公映外,還有國際志工、人才培育等活動,董事長楊永民表示:「新漾基金會秉持一份對大時代年輕人的熱情而出發,所有工作人員帶着一顆熾熱的心,爲了看見年輕人被建立和培育,成爲有用的國家人才」。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6期/編輯:王雪瀅/照片來源:「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