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逃殺類型遊戲的新星:《要塞英雄》

2018年5月20日 /淡江大學

【記者柯悅慈報導】

近年實況界與遊戲界盛行大逃殺類型遊戲。以《絕地求生》(PUBG)為例,每場遊戲大約有100名玩家,透過擊殺彼此和爭奪裝備的方式,成為最後活下來的贏家。校園中隨機採樣發現,不但有許多人玩過此類型遊戲,甚至有同學表示:「現在誰還沒吃過雞?」繼去年在實況與遊戲界大紅的《絕地求生》之後,《要塞英雄:大逃殺》(Fortnite Battle Royale)近幾個月不僅在營收上悄悄超越前輩《絕地求生》,在玩家中的人氣十分亮眼,在實況網站Twitch,更是擠下了熱門遊戲《英雄聯盟》,成為觀眾人數最多的實況遊戲。黃同學表示:「有看到很多實況主在玩這個遊戲。」究竟這款遊戲有什麼特色,以致讓實況主跟玩家都如此瘋迷呢?

 

照片來源:《要塞英雄:大逃殺》官方網站

 

充滿建造要素的槍戰遊戲

《要塞英雄:大逃殺》雖是款射擊遊戲,但是其本體並不是槍戰遊戲。《要塞英雄:大逃殺》是本傳遊戲《要塞英雄》的免費版延伸作品。《要塞英雄》的遊戲方式,主要是以收集建築材料與堡壘,並用這些物品來抵抗怪獸;而《要塞英雄:大逃殺》則保留了本傳核心的建築要素,並藉此大幅度豐富了遊戲的多元性與策略性。玩家可以透過拆除牆壁,甚至砍樹等方式來獲得建築材料,而建築材料能夠用來迅速地建造樓梯,或者臨時的掩體。《要塞英雄:大逃殺》的特色在於,將傳統槍戰遊戲列為背景的場地要素,也就是能夠充當掩護物的建築物,變成可以隨玩家意願建造與拆解的物件。

 

以往,槍戰遊戲是依建築物狀況作出戰略選擇,現在則是連建築物本身,都能夠列為戰略選擇﹔玩家能夠透過建築牆壁,暫時性的封鎖某些通道,也能夠直接在空地中間建立臨時的狙擊塔,甚至能夠建造樓梯步行在空中。由於能夠自行建造步行於空中的樓梯,也讓玩家能夠移動的空間更具多樣化。《絕地求生》的玩家進入一棟建築物的方法,只有從一樓進去爬樓梯到達三樓,但是《要塞英雄:大逃殺》的玩家除了能像《絕地求生》走建築物內原有的樓梯外,直接從外面蓋樓梯到三樓,或從隔壁建築物自行搭建天橋等,都是該遊戲獨特的地方。

 

因此,一場100人的遊戲中,搜尋物資、採集建材、搭造建築、開槍火拚等事件隨時發生,玩家卻也能夠在過程中靈活的轉換各種行動目標。建造系統給了《要塞英雄:大逃殺》無與倫比的靈活性,這也成為它最大的特色與魅力。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7期/編輯:王彥鈞/照片來源:《要塞英雄:大逃殺》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