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網路行為所引起的品牌數位化

2018年05月23日/淡江校園

【記者王雪玲報導】

生活在這網路發達的二十一世紀裡,人人手上皆有一台智慧型手機已是非常普遍的事情。所謂有需求就有市場,消費者一切的購買行為已漸漸地從店面消費轉移到網絡消費。許多品牌漸漸走向數位化,例如在網路上銷售產品或是進行品牌宣傳。品牌數位化是現今的一個趨勢,也是一個品牌成敗的關鍵策略之一。

2018年5月17日,本校大傳系選修課程「行銷傳播專題」由授課老師何月妃,邀請台灣新光三越網路部經理趙可欣學姐為學生講解有關數位行銷與消費者的鏈接。趙可欣學姐畢業於淡江大學大傳系,這次前來是為了讓學弟妹們了解、並分享有關數位行銷的經驗。

 

圖片來源:王雪玲拍攝

 

由於網路的出現,現今許多品牌為了迎合市場漸漸走向數位化。而如何在網上經營品牌則是一門學問。趙可欣學姐表示,要讓消費者對品牌產生一定的忠誠度,必須經歷4C的過程,所謂4C指的是「Catch引起、Connect鏈接、Close行動以及Continue維持關係」。而在網路中,首先就是要讓消費者引起注意,讓他們關注到品牌,那便是成功的第一步,而方法則有進行文字連結、行為或區域定向等等。由於人們的習慣已經被網絡所影響,再加上網路上傳播速度快的原因,因此許多品牌抓住此機會,紛紛將產品資訊透過網絡傳播出去。除此之外,也因為消費者行為的改變,網購的逐漸流行與其方便性,品牌數位化的效果就是可以讓一切資訊達到一傳十,十傳百的效果。這有助於提高品牌知名度,引起消費者的注意。而透過網絡平台進行銷售也可以製造一定的商機。

 

趙可欣學姐也分享了網絡媒體的一些類型,包括付費媒體、贏得媒體以及自有媒體。而學姐也用了一些例子舉例說明讓學弟妹更清楚其中含義。例如她以新光三越官網為例與學弟妹們進行互動,新光三越官網屬於自有媒體,因為它是屬於新光三越自身經營的一個平台。目前我們所了解到的網路DM廣告、論壇、社群媒體以及官網等等都是品牌走向數位化的一個證明。而趙可欣學姐也強調說,品牌數位化就是在針對消費者喜好的接觸點,搭配不同平台的特性給予消費者不同的內容。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7期/編輯:闕妍庭/圖片來源:王雪玲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