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拉美所論台灣外交處境

2018年5月29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趙世勳報導】5月 29日,拉美所舉辦「拉美論壇」系列講座,以「台灣在拉美的外交處境」為題,透過所長宮國威、教授白方濟、副教授王秀琦及助理教授黃富娟,透過自己的觀點闡釋台灣外交現況以及拉美時事。

宮國威首先談到,台灣在一個月內失去兩個拉美邦交國,使得我國外交部及總統府一時措手不及,以巴拿馬為例,即使已建交及投入援助六十年之久,但終究無法逃離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的結果。他表示,其中動機並非只是表面金援外交,而是中國所放出的貸款資助拉美國家的基礎建設,這是與台灣邦交時之間所未有的。

白方濟則點出,台灣在拉美國家的外交受挫,此舉也來自於中國一帶一路的政策影響,憑台灣的一己之力是無法抵抗來自中國的壓力,然而台灣在夾縫中求生存之餘,可以利用軟實力向國際舞台展現,例如科技網路、社群網路、打破語言的隔閡,民主政體的優勢可以找到其他的盟友以及邦交國。

王秀琦表示,現今台灣的確需要改變外交策略,對於在邦交國斷交時全面撤回外交人員以及援助,無論現實或道德觀點,不應只是為了維持邦交而不重視他國的建設。面對外交現況,不只是政府,人民都應該要提出想法維持原有的生活方式,或許可以從年輕人身上挖掘新的思維,去打破現在的外交困境。

黃富娟提及,綜合前面的老師闡述,就邦交國部分,目前分為邦交與非邦交,面對中國的外交空間擠壓,可以尋找認同自己的國家,比如支持與自身相同處境的盟友,像是外蒙古與西藏,同樣受到中國的打壓。而台灣更要強調自己的外交論述,除了資訊與文化外交,內部也需要整合企業、地方政府,並且利用科技與網路的優勢互相抗衡。

拉美所碩士班二年級學生賴柏蓉表示,四位老師都提出台灣對外交處境,及外交策略的觀點,其中贊成老師們所說的,利用網路科技、多媒體、醫療等軟實力展現外交,是個突破性的發展。

 

拉美所提供

(106學年度第二學期/第237期/編輯:趙世勳/圖片來源:拉美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