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障兒走出無聲世界

2018年5月14日/振興醫院

【記者潘紀希報導】

聽覺是人們重要的感知能力,各年齡層的民眾都有可能因為疾病、傳染、藥物治療引發,及暴露在噪音中、老化和遺傳等因素導致聽力損失,近年來,有許多單側聽損的孩童,可能因為不是兩耳失聰,不能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但是單側聽損的孩童,與一般孩子一樣的生活能力,卻也相差甚遠,在我國領取身心障礙手冊,有一個建過程,其中雙耳都是被考慮進去的,所以單側聽損就是沒辦法通過,何謂聽力損失、聽力常見的問題與解決,都可以在婦聯聽障基金會的網站找到。

許多單側聽損兒,在很小的時候就已經被發現了,父母覺得無助之後,轉而向基金會尋求幫助,婦聯聽障基金會引進各種聽損教學方法,使台灣聽損教學多元,符合不同兒童需求,實地參觀基金會,每間教室都有單面鏡,家長可以在鏡子的一邊觀看孩子上課的情形,而另一邊的孩子們看不到父母,可以使孩子不會因為父母的存在而分心,父母也可以參與孩子的學習過程。

 

圖片來源:潘紀希實拍

 

一般人的認知中,會認為聽障者是不會講話的,但是婦聯聽障基金會裡面的孩子,因為發現的時間很早,所以從小接受了特別為聽障兒打造的教育,不會有講話的問題,參訪過程中,觀看上課的活動,有一段是父母在門後講一段話,看孩子是否能判斷出是自己爸爸嬤嬤的聲音,因為長期接受的聽力訓練,幾乎每一位孩子都能分辨出來。

有一位受訪的媽媽表示,他的兩個孩子都是聽障兒,在接受婦聯會的幫助之前,兩個孩子在戴助聽器的時候,受到了許多人的誤會,已無她們是戴耳機,所以沒有理會大人講話,過去也只能講出爸爸、媽媽等單詞,到現在能講出一個完整的句子、故事,也開始與其他小朋友互動。

 

圖片來源:潘紀希實拍

 

由於科技不斷進步,整個大環境的教育也不停的在轉變,在教導孩子的過程中,能夠適當的吸收別人的經驗,是非常重要的,婦聯聽障基金會為了聽損兒設計特殊課程,讓他們能有跟一般孩子一樣的生活與學習能力,活出自己獨特的生命色彩。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7期/編輯:潘紀希/圖片來源:潘紀希實拍、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