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區動趨》創辦人羅介良:由社群而生的區塊鏈媒體

2018年5月26日/台北市

【記者許育豪報導】

《動區動趨BlockTempo》是一個台灣的區塊鏈中文媒體,從2017年12月成立後,提供社會大眾關於區塊鏈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資訊,淡江網路新聞報此次專訪到動區動趨的創辦人、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的羅介良,請他談談創立動區動趨的這段歷程。

 

Q:談一下成立動區動趨的來龍去脈?

第一次接觸比特幣是大一的時候,當時的資訊很少,但還是買了一點比特幣,後來認真決定開始投資,是在2016年大三的時候,從投資比特幣,再到以太幣、主流幣、山寨幣、以及ICO,開始看到區塊鏈對這個世界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直到去年下半年,仍發覺台灣在這方面的資訊並沒有很足夠,同時也充滿著各種詐騙,因此創立動區動趨,試圖解決資訊落差的問題,從資訊開始下手,希望能夠促進台灣整體環境的改變。

 

Q:動區動趨的團隊是怎麼組成的?

一開始是跟熱舞社的大學同學共同成立的,還有另一個人在英國遠端支援,我們就是反抗社會的一群人,覺得區塊鏈有機會把整個社會都顛覆掉,從一起投資加密貨幣開始,看到這個產業的機會,擔心台灣人要錯過這波區塊鏈革命,一起創辦了動區動趨。

 

Q:為什麼標榜動區動趨是「由社群而生的區塊鏈媒體」?

起初,我發現教育體制沒有辦法滿足對區塊鏈資訊的了解,學校的更新速度有點慢,它教給我對區塊鏈的想像,跟我在這個世界感受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教育體制可能在3、4年後、甚至十年後才有辦法開始教這些東西,但如果是從自發性的區塊鏈社群開始,透過很多社群的交流,其實馬上就學會了,而且還能跟上最新、最快的資訊,所以我們期望動區動趨也能夠影響社群、帶領社群,透過社群來讓大家的知識水平一起提升。

 

Q:怎麼經營動區動趨?

在資金部分,如果你用傳統媒體的處理方式,當然很花錢,因此我們把每個流程都做到最簡化,把經營變得更有效率、更快速,因為我覺得很多媒體的流程,其實思維是很舊的,台灣原有的新聞網站,有可能幾天才發一篇,但區塊鏈世界是一直在變動的,在資訊沒有滿足之下,很可能造成世界觀的誤解,所以我們希望帶給大家更即時、更正確的資訊。

 

Q:經營過程中遇到過什麼困難?

動區動趨經營到後來,開始有越來越多人加入,也有很多人想找我們合作,遇到最困難的是2018年3月舉辦的《Blockcity》,原本背後有人贊助主辦,但突然在活動前一個星期取消,人力、資金來源都沒了,變成都要我們自己找、自己跑,好幾週都沒睡好覺,非常辛苦,但幸好後來算辦得滿成功的。

 

Q:對於想投資加密貨幣的年輕人,有什麼建議?

總體來說,區塊鏈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而在加密貨幣的世界中,國界已經消失,國家也沒辦法掌控,對於想投資這塊的年輕人,首先,要知道這些事情,比如台灣有好幾個優質的中文區塊鏈媒體,可以好好地去爬文;再來就是基礎知識,只要善用網路都能查得到不少資訊;此外多參與社群的交流,在社群多看、多學、多問,由於這個市場每天都在變,可能一、兩星期規則就完全不一樣,因此要養成不斷接收資訊的習慣,並且要有自己的判斷,因為不像教科書有百分百對的答案,這個領域是完全沒有規則的。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廖翊珊/照片來源:動區動趨 BlockTempo 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