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鞋救命計畫淡江講座,一點點愛讓世界更好

2018年5月31日/淡江大學

【記者林尚寧報導】

對於非洲這片土壤,你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是貧窮嗎?還是戰亂呢?但有這麼一群人,他們不顧自身的危險,長年生活在非洲,只為帶給非洲兒童一雙可以穿的鞋子,一個免於被沙蚤感染的機會。「我看到那些小孩子因雙腳被沙蚤侵蝕而潰爛,沙蚤的卵會導致指甲脫離,雙手也感染產生劇痛,甚至蔓延到小腿上。」舊鞋救命國際志工團負責人蔡莘寗這樣說道:「在座的同學幾乎每人都有十雙鞋以上,而非洲的小朋友則是一雙也沒有。」

 

圖片來源: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

 

5月30日在淡江大學體育館教室由舊鞋救命國際志工團負責人蔡莘寗和舊鞋救命秘書長劉兆雯以及幾位志工夥伴,帶來了這樣一場講座,他們關注的,是一個遠在大洋彼岸的土壤上的問題。「在東非,人民普遍生活在貧窮線下,衛生環境、經濟條件不佳,所以許多人沒有能力購買鞋子。」蔡莘寗展示了這樣一張圖片,一個非洲孩童穿了一雙破口的鞋子,但他卻是這間學校為數不多有鞋子穿的孩子。「他的鞋子是他哥哥留下的,但是因為腳長大了,又沒有錢買新的鞋子,只好把鞋子前端剪開,勉強穿著。但是更多的孩子連這樣一雙鞋子都沒有,總是赤腳走在沙土上。而土裡有一種蟲叫做「沙蚤」,會穿透皮膚寄生在人類身上,衍生出許多疾病的問題,交叉感染後甚至會導致喪命,也影響孩子們能不能走路到學校。」所以舊鞋救命國際志工團開始了一個名為「沙蚤醫療包」的募集,很多台灣群眾捐出家裡不用的舊鞋子,讓孩子們有機會接受沙蚤治療,穿上保護雙腳的鞋。志工們為孩子們細心的洗腳,泡藥,穿鞋,並且細心的叮囑他們不能捨不得穿鞋,要好好使用這雙鞋子。

 

圖片來源:林尚寧攝影

秘書長劉兆雯又講到他們同樣在進行一個叫「愛.女孩」的計畫。在東非,有很多人每天吃兩餐已經不易。有25 % 孩子因著衛生條件的不足,無法存活到五歲。一杯乾淨的水、女孩生理期需要的衛生棉,這些是最基本的需要,但對於她們來說卻是很遙遠的夢想。她分享了這樣一個故事:「14歲的女孩,失去了母親,和哥哥及賺不到錢而酗酒的爸爸住在一起。她說:辦公室有提供急用的衛生棉,有些女孩因為根本負擔不起,就算預知自己的經期,也會假裝不曉得,跑來辦公室說忘記帶。」所以去教導她們怎麼做衛生棉、不管是用二手衣還是自己喜歡的布,成本都比市售的便宜,對這些女生來說來說是非常需要的。

 

同樣,他們也開展了活水計畫。因為在乾旱頻繁的非洲大陸,工業化不足,基礎設施缺乏,許多地區缺乏鐵路公路。非洲國家最主要的生產者農夫,還在愁煩農作物因著乾旱而歉收,遑論去發展高度工業化紡織、成熟的製鞋產業。

 

在這次的講座分享會上,講師與我們分享了上述的信息,這些非洲的孩童,雖然離我們的生活很遠,但是如果你想要幫助他們一點點,可以到舊鞋救命國際志工團的Facebook粉絲專頁了解捐贈流程,盡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李旻臻/資料來源:舊鞋救命國際基督關懷協會、舊鞋救命step30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