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書出發,串聯全世界 – 廖志峰談「文學・閱讀・出版」

2018年5月30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廖姿涵報導】

不到十坪左右大,一間小小倉庫,你能相信它能串聯全世界的交流、能勾起人與人之間的共鳴,能創造無限的想像嗎?

2018年5月30日於本校文學院舉辦「文學・閱讀・出版」講座課程,邀請到了淡江校友廖志峰,「多閱讀增加你的品味」,起初廖志峰僅抱持著愛閱讀的興趣,求學時不僅在書攤打工,也擔任編輯系刊的職務,本來想畢業後從事報紙副刊編輯的工作,但成功的路總是那麼崎嶇難行,後來的他曾閃過從事廣告公司文案的工作,最終還是敵不過心裡對編輯的渴望,現在的他在允晨文化擔任編輯。「編輯是一個不斷吸收的過程」,廖志峰說:「平時就得累積閱讀不同類別書籍的習慣,當你看到一個好書稿,要如何做別人沒有做過的形式,又能勾起讀者的興趣,這是一條值得挑戰的考驗。」

 

圖片來源:廖姿涵攝影

 

雖然出版業的現況有點黃昏產業的趨勢,但還是唯有紙本才能夠讓心安靜下來,歷史暢銷的痕跡終究會回流,廖志峰鼓勵大家不管如何都不要放棄閱讀,藉由讀書讓自己深化,他說:「如果想從事出版編輯,除了多閱讀外,勤寫練習文字表達功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能力。」

 

廖志峰說他平時都把臉書社群、部落格當作練習寫作的平台,在臉書上PO出出版故事或是對作家、作品的評析,偶爾也會發一些笑話作為練習,「讀書與創作是相輔相成的」,閱讀可以深化你的視野,創作可以活絡你的腦袋,訓練如何運用文字表達內心所要傳遞的訊息。

 

廖志峰也提到現在網路科技的發達,實體書店也漸漸遞減,許多書籍不賣座,都深埋在倉庫中,這樣的現象其實讓他很難過,看到明明是好的書籍卻沒有人要看,只能讓它滯留於倉庫裡,廖志峰不盲從時代,在書業蕭條的時代仍然情於筆耕,也不知不覺的就寫了《書,記憶著時光》、《流光:我的中年生活》兩本著作,各類型的書籍就像是書海般,蘊含著無比的精華,環繞在小小一間十坪不到的倉庫暗房中。他說:「倉庫是一個起點,聯繫著全世界的交流。」只要你能用心聽見它們的聲音,它們必會以全力回報你。

 

圖片來源:廖姿涵攝影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李旻臻/圖片來源:廖姿涵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