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是我生活必需品 – 翁睿坤

2018年5月13日/淡江大學

【記者李旻臻、李婕寧報導】

2018年4月中旬,淡江影像藝術工坊在黑天鵝舉辦「顯影季攝影展」獲得不少好評,其中參展的同學翁睿坤,不但在顯影季展出,也同時在暗房藝廊外舉辦個展《If I Leave》。

 

《If I Leave》個展,展現消逝與孤獨

翁睿坤,大傳系四年級生,暗房一級助理。他分享原本要展出的題目是朋友,但是展出的前一週,他和學長討論,他說:「我自己也知道那組照片沒有到位,所以在和學長聊過以後,決定寧願展出好的、喜歡的照片,不要展不滿意的照片。」除此之外,他介紹:「其實這次的展出照片也比較偏向實驗性,因為專題很少會物件和肖像或是地景來穿插的排序,所以這次這樣的排序方式比較實驗一點。」另外詹對藝廊個展的部分,他說:「這組照片是我從去年拍到最近,這幾張是我事後在看照片的時候,發現有共通點,照片裡都有著孤獨、迷惘和不安,另外我也試過排序和調性,它其實是有個脈絡在的,一開始是一個人到最後只有空景,消逝的部分可能是以前的自己消逝了,所以我將這組照片命名《If I Leave》。」

 

翁睿坤攝影個展,圖片來源:李婕寧拍攝

 

 

 

朋友推薦,踏入攝影之路

翁睿坤談到拍照契機,一開始是因為高中時死黨和他分享Instagram這個軟體,裡面有一些照片都很好看,所以也就抱持著玩玩看的想法隨興地拍,真正開始拿起相機是大一的暑假,他負責學校活動宣傳片拍攝,宣傳片中他仿拍一部MV,開始對拍片有興趣,因此有了轉學的想法。轉入淡江大傳以後,翁睿坤本來只想拍片,直到後來聽同學講才知道學校有暗房,也才開始思考,要認真拍照這件事,也才真正開始拍攝底片。「說到底,一切就是因為好奇吧,我以前一直是個三分鐘熱度的人,對於底片也就只是想要試試看不同媒材,這一試卻拍了好幾年。」翁睿坤笑笑表示。

 

期許自己,堅持自己的攝影風格不商業化

「我覺得我每個時期都不一樣,喜歡的類型和攝影師也都會不一樣,所以沒有什麼最喜歡的,但是雖然如此但是我在每個地景、黑白等類型還是有比較喜歡的攝影師。」翁睿坤也分享他所看的攝影集,「我到目前為止看過最滿意的是奧山由之的一本攝影集,裡面融合了街拍和他自己的商攝作品,我最訝異的是,他的商攝作品是他不管客戶怎麼講,他就拍他自己喜歡的,堅持自己的風格不會變成商業化,我覺得這是很感動的一本,會讓我很想重複看。」

 

攝影是我生活必須品

「對現在的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事情了吧!」他說,攝影磨練了一個人很多東西,甚至是讓他改變了很多,「攝影教會我等待吧,我被磨得很有耐心,就像之前在暗房有學翻拍,我2張弄了6個小時,以前從來不會做這種事情,不喜歡的事我就隨便用隨便交差。」另外他覺得攝影不光只是紀錄,也是主觀的投射,因為不管拍什麼都有拍攝者的視角所以有自己的觀點和想法,即便是眼睛看到也是透過這個媒材來框取,所以它覺得很神奇,同時攝影也讓他靜下來思考很多以前沒思考到的東西,像是人跟人的關係和人跟物的關係,他覺得這些都是相互影響的。

 

在數位時代,堅持底片攝影

翁睿坤對攝影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堅持,多年來他堅持用底片來創作,他說:「一方面是,用底片的話拍攝當下是一個觀感,拍攝後又是另一個觀感,我覺得這一點很奇妙,另一方面是你用數位拍攝完的當下會看螢幕,你不會直視你拍的東西,而用底片,你在拍完以後會去直觀你拍的畫面,還有就是用數位相機會讓我無止盡的一直按。」

 

 

翁睿坤攝影作品

 

向攝影家邁進

「大四這一年我一直在想要不要把攝影當工作,因為聽到的都是會消磨心智,而對於長期的目標,其實我很不喜歡坐著很久,所以雖然也喜歡商業攝影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社會性的東西,所以我也可以接受去拍新聞當記者,但是我會把理想和事業分開。」翁睿坤說他的理想是當一個攝影家,攝影家依靠攝影來傳達理念卻不以此維生,過程可能是出書,或是發單張照片,但是最終都是有影響力的,他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靠攝影來影響這個社會,而近期,翁睿坤也籌備自己近年來的作品,希望能匯集成小本攝影集,目前已進入尋找送印廠商的階段,除了實體的部分,翁睿坤也經常透過Instagram來曝光自己的作品,「IG上有很多的攝影帳號,像是@ifyouleavestagram、@artelesia等,都有很多人在看,多多的去投稿可以讓自己的作品有曝光的機會。」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李旻臻/圖片來源:淡江影像藝術工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