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線下到線上 抓娃娃風潮持續到幾時

2018年4月26日/淡水區

【記者林尚寧報導】從2017年到現在,人們對於夾娃娃的熱潮一直沒有消減,夾娃娃機也出現爆炸式增長,不僅在商圈、遊戲廳出現,在大大小小的巷口,學校周邊、捷運出口附近等等都有出現,只要有人流稍微密集處,就會有抓娃娃機的身影。此外,目前更興起一種根基於抓娃娃機的新商業模式,而這種運作模式可以分為場主—即提供放置抓娃娃機的場地、以及購置娃娃機和查看娃娃機狀況、台主通過租用娃娃機,提供娃娃機內的物品,而顧客的投幣金額完全歸台主所有。所以看似是一家娃娃機店,可能是由不同的人在背後運作。這種商業模式投入成本低,程序簡單,獲得了很多人的青睞,導致了市場的擴大。

 

(圖片來源:INSIDE網站)

 

而現在,隨著網路科技的發展,互聯網+的玩法越來越多,有人看到了抓娃娃的熱度,覺得有商機可尋,這樣也形成了從線下下燒到線上的娃娃機事業版圖,線上夾娃娃的出現,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不過說起來,線上抓娃娃其實已經出現一陣子了,最早是由日本的廠商開放,而中國廠商也緊隨其後加入市場,最近,台灣公司也紛紛加入線上抓娃娃的營銷模式,推出了多款手機app。

 

線上抓娃娃app的出現,可以讓喜歡抓娃娃但不想外出抓娃娃的群體,或者利用零碎時間休閒,通過支付一些代幣,與實體機台連線抓娃娃。這些代幣通常價格低廉,而且通過網上銀行即可支付,非常方便。如果玩家真的抓到了娃娃機裡的娃娃,可以通過快遞形式,直接將娃娃機送到家。線上遙控抓娃娃,與實際在現實中抓娃娃的玩法幾乎相同,只是通過移動設備進行操控,用戶通過APP遊戲裡的攝影直播畫面,遙控實體娃娃機進行抓娃娃。用戶可以從正面、側面2個視角判斷爪子的位置,由於可能出現的網路延遲或是卡頓問題,規定的時間也會比線下的機器要稍長。

 

目前的台灣app 市場,線上遙距夾娃娃的平台多來自日本,用戶應當注意的是,因為這類app還處於剛剛開發仍不穩定的階段,所以建議用戶在使用下載這類 apps 之前,應該多關注最近用戶評論、app 的最後更新日期、閱讀 app 內的使用條款和須知,避免和減少因誤會或網路不暢順帶來的損失。

雖然抓娃娃APP是當下熱門的新興市場,但據瞭解與創業者爭相入場的盛況比較,投資人卻不太看好這個市場,認為線上抓娃娃的模式難以形成規模,經營項目太單一,發展瓶頸非常明顯。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王翊安/照片來源:INSIDE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