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逐漸改變世界的力量

2018年5月14日/淡水

【記者闕妍庭報導】5月11日淩晨比特幣再一次遭遇斷崖式跳水,當日跌幅超過800塊美金,日偏離度接近10%。在比特幣誕生後,比特幣價格和市值的暴跌和暴漲一直沒有停歇,但它始終是一種虛擬貨幣。就像巴菲特在5月5日舉行的BERKSHIRE HATHAWAY年度股東大會上所說的“人們通常會購買兩種東西,認為自己是在投資,一種是真正的投資,而另一種則不是,比特幣屬於後者”。當人們在對一家公司或一種產品進行直接或間接投資時,投資人會考慮未來的期望和回報,但顯然比特幣在未來不會產生任何東西。因此,比特幣投資到底是好是壞?數字虛擬貨幣的未來又是怎麼樣的呢?

 

比爾蓋茨認為投資比特幣是一種沒有意義的投機行為,比特幣和ICO是一種瘋狂的投機,它從根本上講就是一種泡沫經濟的載體。歷史上的泡沫經濟危機例如美國的次貸危機、日本的經濟危機都在極短的時間內導致整個市場乃至國家經濟的崩盤且極具不確定性。所以沒人會知道比特幣什麼時間會崩盤,但投資者仍然趨之若鶩地跑步進入虛擬貨幣市場。這是為什麼呢?

 

根據資料顯示,比特幣在2017年的升值表現完全超越了各大傳統資產:證券、股票、黃金等,年回報率竟然達到了驚人的1300%。儘管2017年美國股市表現強勢,但根據StockTwits、標普500,道瓊斯指數,納斯達克顯示,20年國債,黃金,新興市場和後保債券的年收益率都低於35%。因此,風險愛好者們不斷對比特幣進行炒作,層層獲利,正如全球最大的數字貨幣交易所之一,Gemini的聯合創始人、CEO Tyler Winklevoss在社交媒體上回應比爾蓋茨的批評言論一樣:“親愛的蓋茨,做空比特幣其實很簡單。請你移步芝商所(CME),去做空比特幣期貨,代碼是XBT。記得要投入真金白銀去做空比特幣。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當然,炒作比特幣的風險會在幾分鐘內讓一個人傾家蕩產,這種風險足以令人望而卻步。

 

在未來,數字貨幣的發展方向可能為:1.成為全球性多元性的交易貨幣和投資商品,這也是現在比特幣在扮演的角色;2.成為特定交易下的交易工具,在國際貿易中通用,進而排除匯差問題;3.在互聯網金融發展飛速的情況下,數字貨幣成為一種大眾化的交易手段,擁有自己的交易網路;4.虛擬貨幣技術從根本上來講是一種區塊鏈的應用技術,在世界範圍內,區塊鏈技術解決了供應鏈以及交易的問題,未來數字貨幣就會扮演供應鏈的載體。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王翊安/照片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