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大拜拜 五月不夜天

2018年5月18日/淡水

 

【記者林尚寧報導】

淡水的五月,已然是烈日驕陽,隨著時間流逝,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淡水大拜拜。許多外籍學生會對這項在淡水流傳百年、往往熱鬧非凡的民俗活動困惑不解,隨著遶境的日期將近,就來了解一下甚麼是淡水大拜拜吧!

 

淡水大拜拜是指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及初六,清水巖祖師於淡水地區繞境遊行,參與人數往往達萬人以上,可以說是淡水的年度盛事。與三峽祖師廟在每年農曆正月初六舉辦的清水祖師爺生日慶典不同,淡水祖師廟之所以在五月舉辦是因為其特殊的歷史背景──其一是因為五月初六是清水祖師得道日,另一方面則是據說日治時代淡水曾經發生過瘟疫,地方士紳請示清水祖師爺與眾神明後,選訂五月初五初六兩日舉行繞境除疫,借神威消災解厄。這個習慣則流傳至今,俗稱淡水大拜拜。

 

照片來源:根號負壹網站

 

而清水巖主祀的蓬萊老祖原為北宋福建泉州安溪的高僧,在清水巖得道,因此被尊稱為清水祖師。相傳在1884年清法戰爭中,法軍攻打至淡水時,淡水居民請出清水祖師助陣,成功擊退法軍並大獲全勝。1937年間建廟供奉,已有近百年歷史。

 

每年拜拜的巡行時間一共有兩次,第一次是五月初五傍晚的「暗訪」,接著是次日的「繞境」,兩次都繞行淡水主要街道,這時候淡水的大小店舖歇業,因此聚集許多嗅到商機的小吃攤販,希望藉此機會賺錢。也因為如此,淡水大拜拜都是人山人海、鞭炮煙火不斷;有陣頭及舞龍舞獅、也有三米高巨型神偶,而居民則是家家門口都有大桌牲口祭品。而近年來遊街也有了創新和改革,像是改裝貨車鋼管舞臺秀、歌唱秀、哪咤三太子電光秀等等,總計數公裏長的遊行隊伍,所到之處無不歡聲笑語。人群擠滿隊伍兩旁,裏裏外外三、四層人墻圍住這條繞境隊伍的街,人人手上拿著香禮拜,一旁還有人分發餅乾,希望能帶來福氣,成為了台灣的另一種民俗特色。

 

 

(106學年度第2學期/第238期/編輯:賴萱庭/圖片來源:根號負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