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漢字與西畫 – 油畫家鄭劍秋

2018年9月28日/淡水區鄧公路35巷

【記者蔡欣頤報導】面對鏡頭,展露自信,眼前的畫家是鄭劍秋先生,近年來在臉書上開設粉絲專頁,分享自己的近期畫作及動態,同時也開班授課,積極拓展人生新事業。

 

退而不休 ,專職畫家新里程

鄭劍秋,現居淡水二十餘年,2015年自警界退休後,便全心投入自己的繪畫興趣當中。他為人隨和,待人親切的他風儀華潤,有著一張留不下歲月痕跡的面容,每每讓人驚異於他的真實年紀,但更讓人難以置信的或許是他正展開的人生新篇章。

 

力學不輟,自學繪畫數十載

鄭畫家自小便深知自己的興趣所在,此後心意專一的投入,不曾間斷,在閒暇或工作之餘也常藉由繪畫創作來紓解壓力,於是在日積月累的作畫與摸索中,繪畫技法不斷提升、精進,長期發展下,更是創造出自己獨樹一格的字畫創作。在表現上,他的字畫創作是一幅鮮明亮麗的油彩畫搭配上筆勢連綴的草書,每一幅都是他配合畫作的大小及色調,以中楷或小楷的毛筆濡染油畫顏料精心書寫而成。

 

記者蔡欣頤攝影

 

 

結合中西,創作手法獨樹一格

談起這種創作靈感,鄭畫家笑著說:「其實早期就有結合書法跟西畫的念頭」,起初,鄭畫家僅是在油畫作品中謄上古文詩詞,後來,他開始藉著畫中意境延伸出自創詩詞,再將這些詩詞文句以草書帶入畫中,讓兩者合一,成為中西融合的結合創作。當問到創作竅門時,他也大方分享:「要看畫作適不適合,例如複雜的畫作便不適合再作文字書寫,而空間寬廣或內容富有書畫感、意境的畫作就十分合適了」,至於選定草書作為書寫字體的理由,鄭畫家則解釋道:「這是因為在書法字體中,草書是最接近繪畫的元素,能最好的融入到繪畫作品」。

 

經驗分享,毫不藏私

在給初學者的建議方面,鄭畫家希望初學者能先學好繪畫基礎,再尋找自己的創作能量。而在尋找創作題材方面,鄭畫家建議,最好是觀察周圍環境,畫自己熟悉的地方風景,例如他便常以淡水入題。此外,鄭畫家也分享自己遭遇瓶頸時的解決之道,那便是改變創作工具,他提到「改用一種新工具時會產生一種新感覺,如此便能排除畫不下去的感覺」,於是他時常交替使用畫刀與畫筆,常保持新鮮感,讓創作阻礙不會持續太久。

 

「初來淡水時,深深被這裡的美麗景色吸引,於是選擇在此落腳,轉眼快邁向三十年了!從小素描、水彩、國畫、油畫一路自學,透過書籍、展覽及網路之賜,大量瀏覽畫家前輩的作品。21年前選定專攻油畫,早期以畫筆創作居多,後來作品多以畫刀呈現,目前嘗試中西畫的結合創作。淡水處處是繪畫的題材,這裡曾經孕育出不少畫家,能居住在此被薰陶,深覺慶幸。」摘自淡水印記,作者自介。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39期/編輯:蔡欣頤/照片來源:蔡欣頤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