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古箏二三事

2018年10月12日/淡江大學古箏社

【記者蔡欣頤報導】許多事物若非親身接觸,只是單從他人口中「聽說」,將很難深切體會其中的精微及奧妙之處,更甚者將產生許多不切實際的情感投射及幻想,這個現象可以大到關乎特定的道德、價值,也可以平凡到比如我們接下來要提到的古箏。提到古箏這種樂器,你心裡會浮現什麼特定的想像?一種不易上手的撥弦樂器?一種對音樂新手不友善的多弦樂器?還是一種只適合彈奏特定音樂類型的傳統樂器呢?上述這些畫面確實深植於許多人的腦海之中,但正確與否,今天由古箏社林同學為我們一一解惑。

 

一般人常因為古箏上密匝的弦而卻步,認為學習古箏難度遠高於其他樂器,不適合作為初學者入門樂器的看法,林同學笑著澄清道:「其實,我接觸古箏前也沒有學過其他樂器,稱不上有音樂底子,但以我學習古箏的經驗,我真的認為古箏上手難度其實不高,看看古箏社社員,只要你能積極練習的話,大概半個學期就能學好古箏的基本指法,不過如果要讓琴音聽起來乾淨利落,想精通古箏的話,還是要看個人能不能長期練習下去。」

 

關於古箏的樂音,林同學提到:「古箏的聲音除了好聽之外,可以彈奏的範圍也很廣,可以翻奏的選擇很多,我曾試著以古箏彈奏過流行音樂,搭配起來真的很不錯,但也不光是流行音樂而已,很多樂曲用古箏彈奏,都會產生不同的風格,真的很推薦大家多去嘗試。」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最後,林同學鼓勵古箏新手別躁進,多抽空去練習、彈奏古箏,「只要把基本功練好後面就穩了,練習時盡量別給自己壓力,不要去跟別人比較,就放鬆的沉浸在古箏的樂音中就好」。若大家對古箏很有興趣,他也鼓勵大家加入古箏社這個大家庭中,「古箏社是以古箏學習為導向的音樂社團,沒有任何基礎也可以加入,社團內的氛圍溫馨友好,每個人獨立性高,社團內部的琴也可供練習之用,真的很推薦大家加入。」就如林同學所言,若是出於對一件樂器的喜好而去接觸、進而學習,哪裡還會覺得它困難呢?也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一流的當代大師,或演奏的有如古箏社【嫣然箏語】成果發表時的流暢,但學來自娛進而娛人卻也足夠。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39期/編輯:蔡欣頤/照片來源:淡江大學古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