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看板型智慧路燈 民眾譏:經過根本不會看

2018年10月4日/淡水在地

【記者柯悅慈報導】

路燈是城市中重要的基礎設施,除了提供夜間照明以外,也讓夜歸的民眾心裡有安全感。近日新北市新設的看板型智慧路燈,在淡水地區的地方性FB社團「細說淡水」引起許多討論。雖然討論民眾對智慧路燈的設置大致贊同,但也有不少人質疑資訊欄的必要性和擺設方式。「小小螢幕裡塞這麼多資訊,駕駛人誰能看得清楚。給行人看似乎也不對,難道要行人站在斑馬線上慢慢看嗎?」「騎車經過根本不會看…放那麼高行人也不會抬頭去注意,還不如看手機就有的資訊,不知道又花了多少錢納稅人去做了一個不實用的東西,重點是目前是放在人煙稀少的地方。加上風吹日曬雨淋此設備是否能常(長)久後還能正常?」

 

記者實際來到淡水濱海路、中山北路口,繞了一下才看到斑馬線旁的燈桿有加裝一面螢幕。資訊幕上顯示以本地天氣為主,並有一欄為新北市政府的政策推廣。偶爾有行人駐足抬頭觀望資訊幕,但大多數人都沒有發現這裡新設了一支智慧路燈。記者訪問附近住戶,反應大多是一頭霧水。「有注意到多了這個資訊欄,但是看不太清楚上面寫甚麼。」「這是剛剛才設的吧!早上經過都沒有看到。」

 

淡水濱海路、中山北路口的智慧型路燈﹝來源:柯悅慈攝影﹞

 

其實這是新型的智慧路燈。隨著資訊科技的發展,使路燈不只有照明功能,更能透過物聯網的技術,加載不同的智慧應用,不只能收集車流與天氣資訊,也能透過資訊幕推播各項資訊給一般大眾。且透過配置各類型的設備和感測器,甚至可以追蹤物件,小至寵物走丟,大至家中長者失蹤,未來都有可能在智慧路燈的幫助下順利尋獲。除此之外,傳統路燈故障時,常需要民眾通報才能以人工排查,一來一往不但花費許多時間,也可能造成維護不及,影響用路人的安全。智慧路燈有自動調整亮度及自動報修功能,除了有節能及故障即時通知功能以外,還可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故障也無需民眾通報,大幅降低等待修復的時間。

 

雖然智慧路燈好處多多,但淡水居民卻普遍反應不佳。民眾不買單的原因,可能就是因為施工和版面設計不良。而對於民眾的反應,新北市養護工程處承辦人表示,資訊板是為行人所設計的,對於該看板面向路口和資訊欄過小的問題,會了解之後再向上反應。而目前智慧路燈的設置仍在試驗階段,未來若試驗順利,才會針對重點區域設置看板型智慧路燈。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39期/編輯:柯悅慈/照片來源:柯悅慈、pixabay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