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愛走天涯,你做得到嗎?

2018年10月12日/台灣淡水區

【記者陳孟婕報導】

 

在台灣,外籍人士高達67萬人以上,而外籍配偶就佔了53萬,其中中國大陸位居第一,其次是越南,印尼第三。刻板印象裡,總認為外籍配偶屬於較弱勢,而大多數都是男人選擇女人而非女人選擇男人,各種對於新住民的不了解與疑問,外界總有些負面誤解,甚至投以異樣眼光。

 

圖片來源:淡江大傳系

 

今年,歷時9個月時間,淡江大眾傳播學系的學生深度田野調查、探訪、拍攝、後製剪輯,完成7部關於淡水新住民的紀錄片與專訪,她們離鄉背井,彼此互助,交流文化,面對生活、家庭 、工作、下一代的教育等的變化與壓力,深入了她們的故事,努力打破人們對於新住民既有的刻板印象。

 

「大淡水地區全記錄」起源於2012年8月1日,如今已進入第六個年頭,發想自淡江大眾傳播學系,為了保存大淡水地區既有的歷史、文化、產業、以及紀錄人事物之間的美好故事,大傳系大三的學生於「影視專案企劃」、「影視專案製作」兩門課程所學的相關技能運用在相關紀錄片之中。本屆主題為「新住民家庭」為主題,讓人了解新住民配偶不再是以往只能被人選擇的待宰羔羊,她們,都是為愛來台。

 

圖為:淡江大傳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現場

 

將七個人的故事分別拍成七則短片,由自越南的吳淑嫺、阮碧兒、甘翠愛;來自中國的高琴、李欣;來自東埔賽的陳秀玲、以及來自菲律賓的黃琦妮。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她們訴說台灣遇到的種種困難,以及如何面對與解決,也可以看到她們為了愛情那種奮不顧身,不可避免必須犧牲一部分的自我,在她們身上,彷彿能看見愛情的力量,有愛似乎真的能夠打敗一切的精神,遭遇挫折時永不放棄,在陌生的環境下找到生存的方法,活出更美好的人生,打造全新的自己。

 

淡水維基館將影片分別上傳自Youtube,七部片分別的點閱率平均都為50次上下,唯有第七部<不,一樣>達到248次點閱,可見傳閱度還是不高,知道的人並不多,需要更多人的分享以及更多的平台將學生們的心血以及不同的社會議題讓大家看見,給予社會各種不同新住民的面貌與故事,期許未來所有新住民以及他們的孩子都能在台灣一視同仁地茁壯成長,並一同將在地文創發揚光大。

 

圖為:淡江大傳系與淡水新住民之合照

 

淡水新住民志網頁:淡水新住民志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0期/編輯:陳孟婕/照片來源:淡江大傳系/首圖為越南吳淑嫺教導小學生越語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