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名遠揚的淡水區

2018年10月01日/淡水

【記者楊樂天、鄭怡帆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是清治時期全台灣最大的貿易港,西方文化登陸台灣的門戶,如今它也是中國大陸遊客來台灣旅遊最偏愛的地點之一,正逢大陸國慶節七天假之期,有不少大陸遊客慕名而來,體驗淡水獨特魅力。

 

中國大陸交換生楊同學,知道自己即將在淡江大學學習、生活四個多月後,便開始在百度上搜索淡水的相關資訊,天氣、景點、飲食等等,他對淡水初印象就是淡水老街、漁人碼頭、淡江中學等等,一些大陸遊客常去的景點介紹,很少有親身生活在淡水的分享與感悟。來到淡水一個月,他才真正的走進淡水、瞭解淡水。

 

大陸遊客除了專程來台灣旅行,還有一些陸客是來探親。107學年度中國大陸交換研修生譚重言同學,她的家人在大陸七天假期期間不遠萬里來淡水,看一看譚重言同學台灣學習環境。據譚重言介紹,她的家人利用兩天時間遊覽淡水,領略淡水當地的風土人情,她表示:「台灣的食物口味比較淡,但是味道都很不錯,人們都很熱情,景色也很美,如果回大陸以後還有機會的話,我還願意帶著家人們回到淡水游玩」。

 

淡水區的大學也是觀光遊覽的好地方,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早在民國79年便免費向公眾開放,博物館內展示古今中外各類的船艦模型,近六十餘艘,所有船隻模型皆按照原船結構比例縮小,以手工製作、打造,具有很高的遊覽價值。隱匿在蔥郁樹木中的真理大學,擁有淡水新八景中的三項——牛津學堂、牧師樓和姑娘樓、八角塔。許多大陸遊客來這幾所大學,感受臺灣的大學氛圍、淡水的人文氣息。

 

淡水面積不大,卻形成了一套淡水獨有的文化體系,來過這裏的人們無一不被這種氣氛感染,這裏吸引的不只是大陸遊客,來自日本、韓國,甚至是西方國家的客人也對淡水讚不絕口。相信淡水特色的人文與自然景觀會吸引到越來愈多來到這裏觀光的遊客,展現淡水的風采。

 

從台北市搭乘捷運來到淡水,最先到達的就是沿著淡水河修建的淡水老街。淡水港曾是北台灣第一個啟用的港口,因基隆港的開通及泥沙淤積,逐漸喪失商務功能,而轉型為觀光旅遊一條街。淡水老街主要有四個街道構成,分別是中正路、公明街、重建街和馬偕街,其中中正路是主幹道,現在的中正路兩旁布滿了各種販賣台灣特色美食的商家,正宗阿給、魚酥、鐵蛋、魚丸等小吃應有盡有,遊客們可以一邊欣賞淡水河的美麗景色,一邊品嘗著台灣特色美食,優哉遊哉。沿途還有街頭藝人的表演,唱歌、雜技,應接不暇,如果不想步行,可以在淡水租借到腳踏車,從專門為腳踏車開設的黃金水岸邊騎過,與家人朋友一同欣賞專屬淡水的美景。

 

相當一部分的遊客會在中正路的盡頭選擇登上觀光船,抵達位於淡水區最西側的淡水漁人碼頭,領略海岸風光。一對來自大陸的情侶,專程來漁人碼頭情人橋,在淡水河畔見證他們的愛情,「情人橋這個名字很吸引人,所以我們專程來到這裏,因為我們是情侶出行,來到這裏也算是不虛此行了。」可見一個有特色的名字,對遊客來說,是極富吸引力。除了情人橋,淡水漁人碼頭的戶外草坪、雕塑公園、浮動漁船碼頭和河岸觀景劇場平台也是觀光遊玩的好去處。夕陽西下,遊客們可以在碼頭欣賞落日美景,整個漁人碼頭都值得遠道而來的遊客觀賞。

 

淡水河﹝照片來源:楊樂天攝影﹞

新世代的大陸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深受台灣流行文化影響,來自大陸安徽省的葉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的青春期偶像是周杰倫,為了追尋偶像蹤跡,他特意來到淡水,參觀淡江中學。「因為從小學開始就聽周杰倫的歌曲,受他的影響非常深,所以非常崇拜他,再加上自己特別喜歡他拍的電影《不能說的秘密》,這次來到電影拍攝地淡江中學參觀也算是圓了自己兒時的夢想。」葉先生一路上走過了周杰倫歌詞中的淡水河畔,品嘗了淡水的特色美食“阿給”,遊覽了淡江中學,在淡水完成了對青春記憶的追尋。

 

距離淡江中學不遠處,是著名古跡紅毛城。紅毛城始建於西元1628年,是當時統治台灣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建,經歷了西治時期、荷治時期、鄭氏時期、清治時期、日治時期、戰後時期,距今已有接近四百年的歷史,但仍然保存完好,吸引了一大批前來遊覽的陸客。遊客們通常會選擇從小白宮出發,途經過馬偕古厝、前清英國領事官邸,最後到達紅毛城,一路上體會台灣歷史,感受多元文化在台灣的交織與碰撞,更加了解台灣文化。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0期/編輯:楊樂天、鄭怡帆/照片來源:楊樂天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