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Chat與LINE!兩大即時通訊軟體的盈利模式對比

2018年10月18日/網路科技

【記者楊樂天、鄭怡帆報導】

目前,WeChat和LINE兩大即時通訊軟體,為註冊用戶與活躍用戶量最多。LINE在臺灣用戶數雖然已趨向飽和,但仍從先前的1800萬成長到1900萬用戶,在龐大的用戶基礎上,有助於LINE推動在臺灣的內容、生活等各項服務,打造智慧入口的願景。LINE在臺灣的用戶黏著度有多高呢?以下三項數據高居全球之冠:每天傳送的影片數超過3500萬支、桌機版月活躍用戶占全球的40%、每天語音通話人數超過700萬。

 

淡江校園,學生互相聯繫絕大多數使用LINE。中國大陸交換生抵達臺灣後,首先也下載Line,與臺灣當地同學們聯繫。中國大陸交換生同時使用WeChat和LINE兩款APP,更加認識和瞭解通訊軟體,二者在通過互聯網分享文字、圖片、動畫、視頻,語音視頻聊天等方面都各有特色,而二者在盈利模式上的差異,更是我們值得關注。

 

照片來源:官網LINE、WeChat官網

 

眾所周知,LINE原創內購貼圖與佈景主題功能,也最具盈利價值。2017年僅憑藉銷售貼圖,LINE獲得680萬美元利潤,占全體營收20%。為了提高貼圖市場獲利,2014年4月LINE推出了LINE Creators Market,創作者可在此平台販賣自己的原創貼圖,獲利將與LINE平台五五分帳,此「使用者創造內容」的UGC營利方式,創造雙贏局面,不但給創作者更多的舞台發揮,也能夠為平台增加收入,是明智之舉。

 

與LINE相比,WeChat雖然也開通表情商店,但與購買後才能使用表情不同,WeChat採用打賞式的模式,用戶可以自由選擇是否為喜歡的表情包付費,因此平臺只能從少數用戶那裏獲取利潤,這使得內購功能並不能成為WeChat主要的盈利手段。

 

從企業手中賺錢是最直截了當的盈利方式,LINE的方法是開通企業官方帳號與贊助貼圖。用戶可以關注官方帳戶,一旦使用者加企業官方帳號為好友,就可以定期收到優惠或活動訊息,企業推播的促銷訊息,跟朋友送給你的訊息相同,會震動或響鈴,並在手機上直接顯示。贊助貼圖為LINE獨有的商業模式,企業可依自己需求製作貼圖,上架LINE平台,並免費提供用戶使用,若貼圖被廣泛使用,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有些企業也會利用「加好友送貼圖」方式,推廣自己的官方帳號。但令很多中小企業為難的是,LINE上的官方帳號開通費用就要20萬新台幣,每個月還要付數十萬的維護費用,而八張贊助貼圖則要100萬,一般中小企業很難負擔得起,LINE也在探索更多雙贏的盈利方式。

 

WeChat對待企業則比LINE寬鬆得多,企業可以申請組織公眾號號,只需要向平台一次性繳納300元人民幣,便可獲得認證,企業可以通過公眾號,每日發佈文章、視頻、廣告等,同時原創文章也可以獲得用戶的打賞,與平台分成,但與貼圖模式相同,這種依靠打賞賺錢的方式並不能帶來持續穩健的收益。

 

行動支付,是兩個即時通訊軟體間最大的差異。移動支付是指使用移動設備進行付款的服務。在不需使用現金、支票或信用卡的情況下,消費者可使用移動設備支付各項服務、數字、實體商品的費用。中國大陸,移動支付普及非常誇張,上至高檔餐廳酒店,下至路邊擺攤的小商販,一律支持移動支付,其中,WeChat支付以便捷的特點迅速與支付寶齊名,成為移動支付龍頭企業之一。WeChat最重要的盈利模式為錢包功能,依靠用戶轉賬時,留在錢包中的零錢,WeChat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大量的資金流,並通過時間差,將這些錢用於投資。早在2016年,WeChat市場估價就達到了8000億人民幣,這正是強大的行動支付功能帶來的巨大利潤。

 

而相比於WeChat成熟的行動支付體系,LINE就顯得稚嫩許多,雖然系統提供的功能與WeChat並無太大的差距,但由於用戶觀念的影響,行動支付在臺灣並沒有形成氣候,絕大部分的臺灣人還是習慣於現金支付或者使用悠遊卡。但LINE也意識到行動支付的廣闊市場,一直調整,目的就是為了跟上時代潮流,發展移動支付。2018年10月15日,LINE官方剛剛宣佈介面改版,自最新LINE 8.15.0 版本開始,原先「其他」頁面將改版為「錢包」,彙整支付與消費相關服務,不僅 LINE Pay、LINE Points、LINE Coin 等資訊一目瞭然,嶄新的金流入口也讓用戶操作儲值、付款、繳費、轉帳、網購等功能更加直覺。此外,「LINE 禮品小舖」同步升級成「LINE 酷券」,持續以券類商品為核心來連結實體商家優惠,比現場購買更划算。這些改變都是正面且具效果。

 

二者也有相似的盈利模式,例如LINE推出的LINE Games,可以與好友網路連線,共同遊玩,靠著賣虛擬貨幣或點數賺錢,而遊戲收入也是LINE的主力軍。而WeChat已有各種騰訊相關遊戲,又推出WeChat小程式,讓玩家隨時隨地可以聯機對戰,大大增加用戶停留在APP上的時間,成功地將資源變現,獲取大量利潤。

 

WeChat和LINE的共同點是以主程式龐大的用戶為核心,持續建構周邊衛星服務和產品,在此基礎上,WeChat偏向於依靠其強大的移動支付功能,而LINE則依靠其特色的產業鏈,二者各有千秋,若能相互學習,共同進步,良性競爭,相信對於企業和用戶都是有積極意義的。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0期/編輯:楊樂天、鄭怡帆 /照片來源:官網LINE、WeCha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