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換生進入淡江初體驗

2018年9月28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 記者高澤陽報導 】

九月初,大陸各地 75 名研修生和閩臺生,來台灣淡江大交流學習,為期半年到一年不等。 開學近一個月,學校和陸友會幫助同學逐步適應淡江的生活,同學也更加深入瞭解臺灣的風土人情。

 

學校特意為每位交換生安排一位「學伴」,幫助交換生儘早適應新環境。 淡江大學陸友也早早就開始籌備組織野營以及「小鹿杯」籃球賽等各類活動,幫助交換生們認識新同學及融入環境。 交換生住宿區「淡江學園」也組織了燒烤活動,鼓勵住宿學生們相互溝通交流。 許多交換生也因此結識來自不同地區和國家的新朋友。

 

很多交換生利用假期旅遊臺灣各地,進一步瞭解臺灣。大傳專業三年級交換生高澤陽表示,自己最大愛好就是外出旅行,他利用週末和中秋假期遊覽了淡水各地和墾丁,下一步目標是花蓮。 「臺灣的風景,特別是自然風光非常棒,旅行中遇到的人也都非常友好,希望可以到更多的地方去。 」高澤陽說。

 

交換生拍攝台灣風景(攝影:高澤陽)

 

學習方面,學校給予最大的選課自由,絕大多數校內課程,交換生都可以通過選課單,與老師溝通後,直接選課。 期望交換生依興趣,安排自己的課表。

 

來自大陸的研修生、大傳三學生楊樂天,已經安排好自己的課表,他表示:「淡江大學的教學方式與大陸差異不小,這裡更注重群體合作,與報告式的考察模式,這是一種非常不同的體驗,自己很高興有機會體驗。 」另一位大陸交換生鄭怡帆表達了相同看法,她表示:「與淡江的老師和同學交流讓自己獲益匪淺,自己能夠從中獲取不少新的知識和見解,期待接下來繼續的學習生活。 」

 

兩人較不適應台灣網路環境,表示台灣與大陸使用習慣不同,特別是社交平台。台灣同學一般使用LINE和facebook,然而大陸不能使用這兩款軟體,交換生與台灣老師、同學交流需要專門下載,對許多功能也不甚了解。此外,台灣很多課程教學、通知非常依賴校園網路,需要經常登錄查看,交換生偶爾會忘記登錄而錯過資訊。

 

(107年度第1學期/第240期/編輯:高澤陽/照片來源:高澤陽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