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手遊第五人格頻傳抄襲 速邀原創廠商求滅火

2018年10月26日/淡江大學

【記者柯悅慈報導】

 

「上課快睡著,下課很無聊」,許多學生都喜歡在下課時玩手機調劑心情。

近期手機遊戲《第五人格》在學生間掀起一股熱潮,在校園各處常常可以看到同學專注的「破譯」,連淡江大學電競社都在Facebook社團中推出《第五人格》的遊戲攻略。義大遊樂園更是推出了《第五人格》的主題鬼屋,風靡程度可見一斑。

 

在《第五人格》迅速竄紅的同時,它與另一款知名遊戲《黎明死線》相似度過高的情況引起了許多爭議。在《第五人格》裡4對1的遊戲模式不但與《黎明死線》如出一轍,且從監管者和逃生者的操控到修復機器等遊戲內容都完全相同。網路上逐漸掀起了《第五人格》是否抄襲的論戰,還有玩家進一步整理出了「第五人格」各項抄襲的元素。

 

圖片來源:上方為黎明死線,下方為第五人格

 

遊戲開發商網易遊戲在被眾多玩家質疑抄襲後,發出與《黎明死線》開發商Behavior Interactive工作室的合作公告,緊接而來的卻是《黎明死線》開發商的駁斥,並宣稱《第五人格》沒有獲得授權。但因未來將成為其玩法之顧問,所以暫時允許《第五人格》使用《黎明死線》的玩法。顯然《第五人格》是先上車後補票。

 

訪問淡江大學中文系陳同學他認為:「事後修補(指補聘顧問),事前還是抄襲。」而遊戲迷張同學則說:「這樣很明顯就有抄襲阿!不過現在遊戲都是這樣啦,只是我會盡量少玩這種有抄襲嫌疑的遊戲。」而經常遊玩《第五人格》的周同學則表示:「我身為玩家,遊戲好玩就好,抄不抄襲跟我玩遊戲的關係不大。而且如果真的有抄襲問題的話,那也應該由遊戲製作者自己去尋求法律途徑。」

 

但實質在法律上,著作權法僅保護表達,不保護方法,若僅使用相同遊戲方法,沒有用到相同圖形與電腦程式,都不致於構成侵害著作權。如果方法能符合專利法的標準,並申請獲准專利,則該方法可受專利之保護,他人不得使用同一方法。不過遊戲方法很難跨過專利門檻,因此遊戲很難受到版權保護。隨著手機遊戲這塊新興遊戲市場的崛起,可以預期遊戲著作權的爭議與衝突只會愈發頻繁。遊戲著作權的界定與保護,也將成為近期棘手的問題。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1期/編輯:張子威/照片來源:《黎明死線》、《第五人格》遊戲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