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創「夜」TALK 引發創業思潮

2018年10月24日/淡江大學

【記者阮舒婷報導】

 

2018年10月24日,創「夜」TALK在淡江大學學生活動中心R103順利拉開了帷幕。活動不僅僅吸引了有意向創業的大學生,更吸引了社會上已經創業成功的人士。眾人在活動中進行不間斷的探討和交流,並激發創業思潮。活動由擁有15年的創業輔導經驗的淡江大學育成中心經理Steve擔任主持人。活動中,Steve幫助參與者認識創業,告訴在座的參與者如何規劃與執行,並針對現場互動給予意見回饋,同時協助大家彼此認識,給現場的參與者創造了一個交流的平台,最後與大家一起暢談創業的想法。

 

活動一開始Steve就告訴了大家開一家公司需要哪些資源和能力,簡單介紹了育成中心。据Steve介紹,育成中心在美國發起的,目前在臺灣有不少于50間。暢談過程中,有創業成功的民宿老闆稱「你們現在的大學生真的很幸運,那麽早就可以參加創業活動,我2008年來的時候別人都叫我當完兵再來。」Steve也曾表示「相比過去,在當下資源很多,不管是設備還是咨詢等等各個方面,大家要好好把握」。更有計劃打算做教育類平臺的同學分享了自己當下的創業嘗試歷程,「我們目前打算做國中數學的教學,但是在咨詢了身邊的朋友他們都表示,即使購買了相關的課程也會因爲自己的惰性、沒有人提醒和督促等原因而並不能有效地學習,我們希望可以解決這些弊端。我們現在就只是初步地將解題過程拍下,希望之後熟練可以直接在黑板上板書解題。」

 

 

圖片來源:Steve提供

 

 

在隨後的分享中,有不少參與者都認識到在同一個領域中志同道合的夥伴,暢談著AI、烘培、老人社會服務、等等各項議題,同時給于別人的分享都做出了自己的回應,表達自己的看法。大學是即將步入社會最後的象牙塔,在這裏有無盡的可能,同時在這裏大學生都將面臨畢業、就業、深造、創業的人生思考題。隨著『2018第13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2018第13屆戰國策全國創新創業競賽』、「2018年TTA奇點大學亞太創業競賽」、「2018 智慧生活創新創業競賽」、「2018年第三屆新創盃 全國大專校院創意創新創業企劃競賽」等等一系列的創業比賽的推廣和進行,很大程度上不斷地持續激發青年學子的創業構想和創意,引導青年學子的創業風潮,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步入了創業的潮流之中。

 

透過本次活動可以看到,當大家都希望踏進創業洪流時面臨的問題也層出不窮。不少的人有了創業的想法,卻窮于沒有創業的好點子;也有人自己有了好點子但欠缺合作夥伴等等,都成了創業新手在創業路途上會面臨的問題。

 

 

圖片來源:Steve提供

 

 

美國華盛頓特區非營利研究機構「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GEDI)2017年的報告中發現,臺灣在創業發展能力實際上是有相當競爭力的。2017年創業態度臺灣創業家在全球排名21;創業能力排名第23;創業企圖心則排名第4,綜合這3大面向排名亞太地區排名第2,僅次於澳洲。從報告可發現,臺灣創新精神領先了新加坡、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等。

 

 

(107年度第1學期/第241期/編輯:張子威/ 照片來源:Steve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