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ousell旋轉拍賣——堅持「二手生活方式」 打造更好用戶體驗

包語樺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18年10月5日/網絡科技

【記者包語樺報導】

 

近幾年來,行動裝置普及化讓人們的購買方式發生了極大的改變,手機購物越來越成為一種流行趨勢,電商競爭也是與日俱增。在打入台灣市場的四、五家網絡平台中,來自新加坡創新團隊的Carousell(旋轉拍賣),其英文名稱正取自「carousel」,意即旋轉木馬、旋轉傳送帶,而「sell」則是「賣」的意思,二者結合便是買賣、傳遞二手衣物,以其正是以C2C (Customer-to-Customer)為獨特的平台特色。作为「輕鬆重整生活空間、開源節流」的好工具,Carousell是一個用于購買和銷售新舊商的的線上賣場,搭配「30秒隨拍即賣」流暢的使用者體驗,受到台灣使用者的歡迎。

 

針對使用者可享受的用戶體驗,來自淡江大學中文系三年級的吳同學表示,carousell只需要拍照、上傳、開賣三個步驟,不到30秒便可以體驗「像拍張相片一樣簡單地賣東西。」她還表示,carousell有超過15種以上的商品分類,加上關鍵字搜尋,她作為買家每次都可以快速尋找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另外,我還加入了旋轉特設的學生專屬市集,市集需要特殊驗證才能加入,和同校的學生换物第一不需要運費,第二也更安心,可以看到實物再購買,不用擔心匯款後對方不發貨。」大專院校專屬市集的設置無疑讓學生買賣二手物品更有保障。

 

對此,来自淡江大學大傳系系的王同學表示,她也是轉轉的忠實愛好者, 「Carousell的學生專屬市集是個逛街購物、交易、出售的很棒的方式。它真的幫我減少了家裡許多雜物。同時,這些東西也能被送到想擁有它們的買家手中。」

 

但是王同學也說:「有的時候學生專屬市集可能沒有我想買的東西,今年carousell已經推出台灣限定的超商交貨便寄取商品,所以購買的時候就會覺得更安心,而且這也很方便。」除此之外,使用者還可以將商品分享到facebook;也可以通過Carousell認識更多相同品味的新朋友。

 

照片來源:Carousell官方網站

 

 

然而,雖然Carousell設置了會員評價和舉報功能,但由於缺少更為嚴謹的保護機制和完整的支付與物流串接(平台不介入, 交易過程完全由買賣雙方直接聯繫。)潛藏的風險相對較高。也是因此,雖先於一眾電商進入台灣市場,後carousell卻被反超,面臨巨大挑戰。

王同學說:「我之前就遇到過買家出價後卻沒有匯款,甚至還有選擇貨到付款卻未取貨的,因為平台不會介入購買,其實很危險,可能有的買家匯款了之後,賣家卻消失了,所以我後來也會慢慢使用其他有保障的商城購買。」

 

 

對此,Carousell表示,未來將會在台擴大投资,成立直接隸屬新加坡總部之「台灣研發中心」以强化平台功能。

1、首先,Carousell表示希望通過AI加快上架過程,最終目標是將30秒上架縮短我3秒完成。

2、並且針對平台上的欺詐行為,在預防方面利用AI阻止異常商品上架,同時也用大數據分析異常用戶行為,並發出預警。

3、技術之外,Carousell還計劃推出自己的支付系統CarouPay和更流暢的快遞服務。

4、更重要是,要以用戶體驗為主,通過AI和大數據將廣告或產品放置於合適的頁面,減少違和感。

 

 

Carousell希望用更好的用戶體驗和「二手生活方式」的概念黏住用戶。相較於多數電商平台以GMV(網站交易金額)為關鍵營運指標,他們更看重用戶數、商品數,以及成交數量,表示要打穩二手交易市場根基,這也與他們的目標相一致:維持企業文化的初心並致力於成為全球最大的「行動分類廣告平台」。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2期/編輯:包語樺/照片來源:Carousell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