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網路排名,淡江大學續奪私校第一

2018年10月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方柏元報導】

於2018年7月公布的”世界大學網路排名” (Webometrics Rankings of World Universities;WRWU)日前出爐,本校淡江大學於全球排名第633名,亞洲區排名第124名,國內排名第10名,國內私校排名維持第一名。

 

照片來源: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

 

該項排名是由西班牙教育部高等學術研究委員會主持,為現行全球眾多針對大學教育的綜合評鑑之一。WRWU排名的宗旨是「全球的大學與研究中心能展現其對電子期刊、科學研究成果與研究活動之國際化的學術責任」,重點將全球大學的資料庫和Google、Google scholar、Yahoo、Live Search、Exalead及Alexa等重要網路搜尋引擎及學術資料數位化以後的引用次數,納入網路大學排名要項之列;故得以根據資料引用和對照的總合,並於每年一月與七月更新一次。

 

此項排名的指標分為四項:

一、網頁規模(Size),占20%:統計各大搜尋引擎如Google, Yahoo等系統記錄的各大學網頁頁數。

二、能見度(Visibility),占50%:統計搜尋引擎如Yahoo記錄的各大學網頁被連結數(total number of unique external links received, i.e., inlinks)。

三、教學檔案(Rich Files),占15%:統計搜尋引擎如Google記錄各大學網頁的多種類型檔案個數,包含Adobe Acrobat(pdf), Adobe PostScript(ps), Microsoft Word(doc)與Microsoft Powerpoint(ppt)等形式之檔案。

四、學術文件(Scholar),占15%:由Google Scholar網站所搜尋到之學術文章等學術研究相關的文件數量。

 

隨著網路的發展越來越發達,教學也必須轉向數位化,本校設立的網路資源有淡江i生活app、教學資源平台、moodle遠距教學平台、iclass行動學習平台等,老師可將課堂講義及補充資料上傳供同學們使用,不只環保,也能提升學習效率。而本校自2007年7月開始,在此項排名幾乎穩居私校龍頭寶座,僅有兩期的排名未達第一名,在國內也幾乎維持在前10名的水準,此統計資料顯示出本校對於教學資源數位化以及與網路應用的重視。

實際訪問淡江校園同學們對於教學資源數位化的看法,同學們紛紛表示非常有幫助,相較於之前紙本的教學計畫表,透過網路平台,可以更快速的得到教學資訊,而且繳交作業的方式也能更彈性,教學平台APP還會透過手機跳出通知,提醒同學作業的繳交期限,除此之外,同學們也能透過網路平台掌握自己的學習狀況,如查詢成績或是選課資料等。不過也有同學提出,網路選課系統還有改善的空間。至於有關排名的看法,對於本校在此排名名列前茅,同學們並不會太看重,也有人認為學校排名不會影響個人實力, 要多增加自己的競爭能力才是重點。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2期/編輯:方柏元/圖片來源: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淡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