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孩子都是耀眼的一顆星—簡慈葳

2018年12月18日/人物聚焦

【記者阮舒婷報導】

 

「每個孩子都散發著不同的光芒,每個孩子都是耀眼的一顆星。」簡慈葳,淡江大學國企系四年級生。簡慈葳很常和孩子一起生活,大部分活動都和孩子有關。比如說:加入美術社幫助孩子,和27位孩子在七美生活2個月,和孩子到臺灣368個鄉鎮探險等等,甚至在臉書和instagram上發佈的動態和照片,也常常都是和孩子們的合照。2017年2月7日和2月8日,她在ins上發佈了「愛飛屋Day1」和「與小惡魔們的第二天」的文字和照片記錄她和孩子們一起相處時光。

 

(照片來源:簡慈葳提供)

 

 

而近期,2018年8月17日,她又在臉書上分享了和孩子的相片。

 

「我很喜歡孩子。」簡慈葳笑著說。談及孩子,簡慈葳年紀不大,但有很多自己的感悟和想法。「在累積了很多和孩子們的相處經歷後,我覺得有三個層次對於我來說是很重要,在三個層次是漸進的,慢慢感悟到的,也是我在和他們相處的過程中得到的收穫。」

 

 

(照片來源:簡慈葳提供)

 

 

首先,簡慈葳與孩子相處前,設計課程優先考慮自己能帶給孩子什麼,孩子在自己陪伴中能建立什麼能力,並透過課程引起孩子的興趣與好奇,盡可能讓孩子們發揮自己的特質,並體驗新事物。

 

 

第二層,真正和孩子相處的過程,簡慈葳很清晰得認識到,在她眼前的是一個個真實的生命。簡慈葳從小就很喜歡小朋友,和孩子互動自然,她認為每個孩子都很獨特。她特別善於和喜歡透過對話,去瞭解每一位孩子,想要帶著孩子去看見他們自己,包括自己的優點、情緒、想法、能力。

 

第三層,每一次和孩子道別後,簡慈葳便反思與沉澱,她從孩子身上學到許多,得到養分。比如說,孩子會記得幫媽媽買紀念品,記得媽媽喜歡什麼東西,還親手製作卡片,讓她感到很溫馨,值得她學習;當孩子面對問題時,她會讓孩子自己去找答案,孩子的想像力,再加上小隊之間合作,往往能順利解決問題。因此,當簡慈葳回到自己的生活,每當遇到困難或是挑戰,她就會想「我培養孩子的解決問題能力時,那麼我自己解決問題能力又在哪裡?」

 

總而言之,這一路上簡慈葳覺得是孩子帶給了她好多力量,她說「或許是因為常跟孩子相處,常常覺得自己就跟孩子一樣,那種簡單、純真、自然的感覺,真好。」她ins簡介也這樣寫道:「Let kids be kids。」,對此,她解釋說:「孩子是真的非常單純的,我希望我們的世界可以讓孩子就成為一個孩子,我也在為此努力著。」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2期/編輯:包語樺/照片來源: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