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竹友返鄉服務隊 回饋鄉里貢獻所學

2018年10月4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林博原報導】

乘著溫暖的風,離開了熟悉的地方;他們是風的孩子,在這陌生的地方相逢。因為來自共同的家鄉、擁有相似的背景、抱有相近的想法、相對的頻率,他們漸漸相聚在『一起』。經歷了許多波折,創造了許多記憶;如今,也邁向了第二十八年。一屆屆的交棒、一代代的傳承;用熱情照耀、用愛滋養、用歡笑澆灌,他們是竹友會,今年第二十九屆。

淡江大學新竹苗栗聯合校友會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KUHCA/

 

照片來源:總召黃靖傑提供

 

淡江大學新竹苗栗聯合校友會在民國一百零一年成立返鄉服務隊,在每年的寒假回到家鄉,希望能將所學回饋給家鄉偏遠山區的孩子們,以營隊活動的形式教導他們並帶領他們在遊戲、課程中快樂的學習新知識。

 

照片來源:總召黃靖傑提供之活動照片

 

至今八次出隊,配合當地孩子的需求,設計相關營隊主題、活動、課程內容,期望能達到實質的幫助;進入彼此的生命、與孩子們共享成長的喜悅。新一次的服務隊於五湖國小服務,這次是他們第七次來到五湖國小。每次服務隊的主題都有所不同,有以自然科學、人文社會、國際視野等為主題。這次他們選擇以「尊重」與「自我實現」為品格教育的主題。當孩子們在一起學習、相處,遇到了爭吵、摩擦,能尊重對方的想法、立場,再反向思考自己想法。除此之外,讓孩子們透過一系列課程、活動快樂學習。

 

照片來源:總召黃靖傑提供之教學照片

 

除了融入主題,在這次的課程、活動中也推動「在地文化」交流。希望透過課外知識交流,讓服務員與孩子之間的文化,透過分享、互相學習的方式,達到交流目的。在學員們回家的路上,以實際踏訪的方式,讓學員們了解到在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同時,在互相分享、學習的過程中得到文化的自我認同,也達到了主題「品格教育」提及的尊重自我文化的部分。因在淡水求學的過程而體會到家鄉的重要性以及家鄉給他們的溫暖,懷著一顆「回饋鄉里,貢獻所學。」的精神和滿腔的熱血,為自己的家鄉貢獻他們的服務熱忱。

 

照片來源:總召黃靖傑提供之結業照片

 

苗栗山區交通相對較為不便,小村落的學習機會也相對減少,與現今的大城市已有鄉大明顯的城鄉差距,因此淡江大學新竹苗栗聯合校友會返鄉服務隊,希望尋找到能貢獻他們所學的地方,來奉獻我們大學生的微薄之力以回饋鄉里,帶給學員一個難忘的寒假,帶著熱情、帶著快樂,引導著家鄉的孩子從體驗中反思、從快樂中學習。

 

(107學年度第1學期/243期/編輯:林博原/照片來源:總召黃靖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