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世城堡李棟山莊 老兵朱萬鶴獨守五十年

2018年11月27日/新竹縣尖石鄉

【記者林博原報導】

淡江新聞十月二十三日已報導,於十一月二十五日燒毀,莊主朱萬鶴爺爺已安置於新竹榮民之家。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李棟山莊」,莊裏住著一位93歲高齡的退役老兵——朱萬鶴爺爺。五十多年前因戰亂導致右眼失明,而來到山裡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從木條木片、窗戶到桌椅家具、鐵皮尖頂都是朱爺爺一人建造而成。

 

照片來源:實拍李棟山莊萬鶴樓

 

朱萬鶴爺爺熱情的介紹為何他獨自一人上山建造李棟山莊:「以前我來這裡沒有馬路,通通原始。因為我在平地阿,不能生活啊,我們只有上山,在平地找不到工作,因為甚麼?我是殘障嘛,這個眼睛打仗打壞了。」右眼失明,耳朵重聽的朱爺爺,集畢生的心血建造山莊。山莊斜坡上有一棟以朱爺爺名字命名的萬鶴樓,是早期遊客的居所。走進萬鶴樓,每根柱子都是經過巧思設計的階梯。環顧四周,牆上寫滿了遊客的留言之外,飽覽人生百態的朱爺爺,也用詩寫下了他的人生故事。

 

照片來源:實拍李棟山莊詩句

 

獨特圓形設計的萬鶴樓是朱爺爺認為其所建造之最偉大的建築:「這棟房子阿!我一共做了一年。自己慢慢修慢慢修,這都是修出來的,搞出來的。現在都壞了,以前新的很漂亮;三層樓,一二三層,最下面一層是飯廳,第二層睡覺,第三層喝茶的。裡面沒有做生意變成空房了。」

 

照片來源:實拍李棟山莊萬鶴樓內部

 

從軍汗馬有數年,投身為國無能賢,朱爺爺所寫的詩句代表了他的一生。而廚房後面隱密的防空洞。是受戰亂所影響的朱爺爺,最能感受到安全感的地方,每一塊石頭,都是爺爺自己從山林裡找來,親手打造。朱爺爺一開始不願意讓人進入這隱密的防空洞,但熱情好客的他最後依然介紹:「這裡蓋兩年,兩年左右,兩年多了。這個不好挖。剛剛一來就該這個,為什麼?這個先做,為什麼先做啊?我怕打仗曉得嘛。」離開車水馬龍的都市,走進愜意嫻靜的山林,朱萬鶴爺爺退役以後便開始住在李棟山莊,仿佛是傳説中的隱世高人。年過九旬的朱爺爺,經歷過戰亂時代的動盪不安到恬然自得的山林生活,李棟山莊記載著他傳奇的一生。

 

(107學年度第1學期/243期/編輯:林博原/照片來源:記者林博原實際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