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之後 核電爭議與綠能未來

林博原 編輯

, Tech網路科技

2018年11月30日/台北

【記者林博原報導】

日前以核養綠公投雖然通過,但依然有約四成的不同意票,顯示台灣民眾對此看法兩極。部分民眾對於核能依然存在著不小的疑慮,而廢除核能卻又憂心供電不足導致八一五大停電重演。當地居民黃小姐表示:「如果說核電他本身對下一代不好的話,我們不會支持阿,有汙染的話我們都不喜歡阿,沒有汙染的話我們當然是支持很好啊。」黃小姐有三位小孩,因此更關心下一帶是否會因核能受害,而另一位較年輕的曾先生則說:「石門是核一、萬里是核二,那我們金山在中間;如果說萬一這邊發生地震就是像日本那樣的三一一 大地震,這兩個核能絕對是一起爆的阿。」

核電廠的安全一直為民眾所憂心,位於地震帶的台灣不僅畏懼地震海嘯洪水併行引發的複合型災難,更因人口的稠密,無力承受任何一次的核災。台電為此在核電廠周邊地區舉辦演習,並設立展示館,希望透過解說及演練,破除民眾疑慮。

照片來源:台電北展館提供

台電北部展示館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ecnt/

台電解說員:「我們反應爐如果一有什麼狀況的時候我們會有緊急應變措施,我們都會有做定期的核安演習,那我們居民都知道說一發生有什麼狀況的時候,就會我們會有派車去接送他們然後到哪邊去做疏散。我們也會有每個家戶裡面都會有那個我們的緊急急救箱,那裡面會有放碘片還有一些緊急做的那個衣物用具,那就是一有什麼狀況的時候就是依照我們給的劑量去服用。」

 

除了核安問題,核廢料的處置在寸土寸金的台灣也一直備受關注。核能支持者認為比起難以捉摸的碳排放,經過一定處理的核廢料,只需良好的儲放設施即可保存。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表示:「就連綠能所產生的廢棄物也難以處裡,太陽能板生產過程中會產生許多有害環境的廢棄物。而核能在國際能源總署的定義裡就是綠能,不知道為甚麼國內的環保團體都要廢核。核廢料是唯一一個可以做得到全程控管不影響生態圈跟生活圈的發電廢棄物,我們去看火力發電,火力發電的碳排放跟PM2.5的問題,是全世界人類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們看法國有七成八成電力都是使用核電,從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五十年來,五十多年來所有法國的核廢料加起來也不過就是一個籃球場大小的房間。」

 

照片來源:實拍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但對於持續推動綠能的業者來說,他們依然擔心以核養綠的綠能方案,達德能源集團經理張雅惇表示:「以核養綠其實不是在養綠,他們的能源方案綠能的部分比起政府的方案整整少了十趴,而且燃煤的部分也多了十趴。再生能源他一定有它的間歇性的特質,他有他看天吃飯的特質。我們以太陽能來講好了,他就是你夏季尖峰的時候他可以就是很剛好提供很有力的支持,因為你夏季用電最多的時候就是最大的時候。我們以前可能大致知道,春夏秋冬然後節氣是怎樣,現在技術進步所以他有更小尺度,然後時間距離更短的一些精準預測,他不但跟再生能源息息相關,他還跟我們的氣候防災氣候變遷這些東西都有都息息相關。這些才是我們年輕人,我們未來該去努力去執行、推行的,而不是像核能、天然氣、燃煤,這些傳統能源都是已知的,做了幾十年的,就是把核能、煤炭拿下去一直燒而已。」

 

照片來源:實拍達德能源集團經理張雅惇

 

公投雖然通過,但台灣推行綠能的決心不變。每逢夏季高峰,若能以綠能為輔助穩定供電,將緩解吃緊的電力供應,也同時解決燃煤所產生的空污問題 。環境問題是台灣乃至全球的重要課題,在以民意為主流的當今,社會大眾更有義務去關心我們所在的地球。不論你是支持核能,或依然對其有所顧慮,對議題做出表態後,還請記得隨手關燈、節約能源,珍惜我們的地球。

 

(107學年度第1學期/243期/編輯:林博原/照片來源:記者林博原實際拍攝、台電北展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