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青蔬食週」力推環保無塑 帶領師生認識真相

2018年12月4日至7日/淡江大學黑天鵝展示廳

【記者洪于涵報導】

2018年12月4日至7日,福智青年社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福青蔬食週」展覽,希望透過展區內還原實際海灘、動物遭受迫害等情況讓師生們認識環境的真相。聆聽完展員對環境詳盡的解說以後,還可以享用免費的蔬食便當哦!眾多師長與學生熱烈響應,為校園增添了幾分綠色氛圍。吃著健康的餐點一同為地球環境盡份心力,是不是感覺連心靈都跟著被淨化了呢?

 

圖片來源:淡江福智青年臉書

 

近年來環保議題受到世界組織、各國環保團體的重視,福智青年社也以「認識真相」為展覽主軸,藉由「蔬食」、「有機」、「食品安全」和「不塑」四項主題提升校園內的環境意識。我們自小灌輸均衡飲食的觀念,視肉食為營養必須,而當今為供應七十億人口食用一口肉,必須開墾至少三倍以上的農地,才足以供養人類的需求。現在的商業模式下,業者為求經濟最大化,時常以不當手段維持供應穩定,比如小雞以尖喙攻擊身旁的夥伴,導致產量下降,許多業主便會剪掉牠們的嘴、刻意施打賀爾蒙逼迫成長,牠們在豢養期間受到的折磨與疼痛彷彿跟隨著那些進入我們體內的食物逐漸消化分解,無關痛癢。展員說明蔬食便足夠供給生命所需,每人一點小小的實踐就能讓地球永續。

 

洪于涵攝影

 

塑膠最初是為保護動物而發明,以替代象牙製成的撞球,如今輕薄、便利又便宜的塑製品廣泛運用在各式產品,也成為破壞環境的兇手之一。「人們從保護牠們轉為殺害,豈不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嗎?」土木系三年級的周昱全更感慨到:「我們的生活模式就是這樣,我們沒有認識到背後這些事情帶來的巨大危害,這就是我們的選擇。」塑膠的生產容易,回收卻繁複,這些塑膠製品經海浪沖刷後化作微粒,具有親油性的特性將吸附有毒物質,經由食物鏈循環下再次回到我們的體內,對環境的傷害最終仍由我們去承受,這次展覽期望觀展者在體認之後反思人與環境的關係,而同樣生活在地球的我們,還能夠為世界做點什麼?

 

洪于涵攝影

 

「想要改變,就必須知道現在的我們可以做什麼。」展覽的最後則透過人們一天使用的塑膠產品之數據說明使用數量上的可觀程度,並力推環保餐具的重要。「我們現在這個行動就是為未來想要生活的環境投下神聖的一票,我想要那樣的環境,我現在就必須做,雖然很辛苦,但大家只要一起做,就不會覺得自己很孤單。」南北極冰山融化、雨林砍伐造成、農藥噴灑無度等環境問題長年受到全球關注,即使心知肚明,但大多時候我們事不關己如同隔岸觀火,隨手接過一根吸管、使用一個塑膠袋,地球付出的代價卻甚鉅,儘管推廣艱辛,展員卻滿足的笑道:「一點一滴地推廣也能積沙成塔。」

 

 

 

(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243期/編輯:白昀霏/圖片來源:洪于涵攝影、淡江福智青年臉書、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