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礙空間仍不完善,機車問題影響動線

2018年3月7日/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記者賴宥廷報導】

淡江大學位於山坡地上,先天環境對於輪椅族並不友善。雖然淡水市區的無障礙空間逐漸增加,但淡江大學附近,過多的機車違停卻影響了無障礙動線,也連帶影響到許多於行人及輪椅族的權益。

在翰林橋至煙橋的路段,通常中午聚集了眾多在大學城覓食的大學生們以及他們並排停放的大量機車。因此,這條路段在中午時段的寬度僅勉強通行機車,而比機車稍寬大的電動輪椅,卻面臨比機車更艱鉅的危機。

 

位於大學城外的北新路,其地勢為一條直線型的斜坡。人行道與路肩常會因地勢關係產生階梯狀,因此為了方便行動或移動重物,會在人行道與路肩的高低落差間設置斜坡。但由於學校機車過多,部分學生在停放機車時常常會阻擋斜坡,讓行人甚至是輪椅族移動受到阻礙。

例如HICITY的健身工廠旁邊的緩坡,常常會有機車擋住通道導致行人必須穿越兩台機車之間的空隙,導致行動很不方便,以至於危害到本來就行動不便的輪椅族。

 

據淡江大學張同學描述,機車停放位置時常影響他回家的動線,尤其是在公車站牌至海景天下的大忠街路段,有一小段路是沒有人行道保護的,公車、汽機車的爭道底下,受到最大安全威脅的,一定是行人以及輪椅族。

但機車停放問題源於停車格的不足,在先前金雞母社區中眾多學生習慣停車的空地禁止停車後,機車開始向附近的社區樓層停放,像是便利商店巧立門市旁的大樓,大樓前也曾聚集了被金雞母社區驅趕出來的停擺車流,讓住戶不勝其擾。警方也只能增加取締的頻率或是接獲舉報後進行消極的開單處理。

 

積極的處理方式還是回歸到學生,可以將機車停放在社區內的地下停車場,並支付停車費,如:金雞母社區、淡江菁英,或是能使用學校在去年暑假過後,開放的五虎崗機車停車位,加上原有的水源街、商管大樓後側、大忠街等學校

周邊的學生機車停車場,總計約二千四百位可以使用。

(圖片來源:賴宥廷攝影)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4期/編輯:包語樺/照片來源:實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