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的春天之旅–櫻花大道

2019年3月21日/淡水天元宮

【記者蔡亦宣報導】

 

台灣櫻花季來臨!賞櫻不一定要花錢飛日本,在台灣也能欣賞滿山遍野的櫻花,除了大家熟悉的武陵農場、清境農場可以賞櫻以外,淡水天元宮也能賞櫻,為了減少民眾自駕造成塞車、找不到停車位的問題,在3月31日以前都有接駁車可以搭乘,讓民眾更便利,也希望大家多加利用。

 

根據淡水區公所的網站表示,新北市交通局在本日起至3月31日推出「捷運淡水站-天元宮」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天元宮」2條接駁公車,2條接駁車的頭班車都是由早上八點發車,分別是由捷運淡水站以及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末班車則是傍晚上五點,由天元宮發車,尖峰約10-15分鐘一班,並視人潮機動調整班距,以達快速接駁功效。往年僅有捷運淡水站至天元宮之專車,今年配合淡海輕軌通車營運,加開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天元宮之專車,民眾利用輕軌於沿線景點遊玩,如果要去賞櫻只要到「輕軌淡水行政中心站(V07)」轉乘天元宮接駁公車即可到達,不用再到淡水站搭車,接駁公車與輕軌也有1小時內轉乘優惠,另外1280定期票也可使用。往年天元宮櫻花季吸引大量遊客賞櫻,容易造成北新路道路壅塞,建議民眾可多搭乘捷運或輕軌轉乘接駁公車前往或搭乘既有866、875、876、877等市區公車上山賞櫻,避免塞車找停車位之困擾以享受賞櫻好心情。

 

如果想知道天元宮櫻花況的消息,可以至臉書「淡水天元宮花況報導」查詢,因近期天氣偏濕冷,有時出現偶陣雨,目前櫻花尚未完全盛放,預估25日至30日是最美賞櫻時刻,想要賞櫻的民眾把握月底的最後機會!

 

每年淡水天元宮櫻花季都會吸引滿滿人潮,相信大家走在櫻花大道上,都可以感受初春的來臨,享受這短暫的美景。另外淡水客運也將在公車車身上設計櫻花隨風飛舞造型車身彩貼,相映有花季的氛圍。

 

 

櫻花知多少?除了欣賞櫻花,真正了解櫻花的知識,會讓你在賞櫻時更有趣味性。在日本,「春天賞櫻」是一種傳統習俗,通常在3月下旬至四月上旬開花,而我們常看到新聞報導或是網路常出現預測日本櫻花的開花日期圖,在日語中這又叫做「櫻前線」,全名則是「預測櫻花開花時間的等日期線」。櫻花也有分各個品種,在台灣、日本最常見的品種是「吉野櫻」和「山櫻」,天元宮的櫻花品種也是以這兩種為主,那我們去天元宮時要怎麼分辨它是哪一種櫻花呢?山櫻花的顏色為桃紅色,由五枚花瓣組成,葉子邊緣有鋸齒狀,是鳥類跟昆蟲最喜歡的食物。吉野櫻花色較白,花心帶點粉紅,花瓣根部重疊,也是由五枚花瓣組成,從花色就可以輕易分辨兩者的差異,歡迎大家一同到天元宮感受春天的氣息!

 

 

天元宮吉野櫻 / 來源:蔡亦宣攝影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4期/編輯:蔡亦宣/照片來源:新北市交通局網站、蔡亦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