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技來勢汹汹 未來將可能取代人類?

2019年2月24日/淡江大學

【記者蔡亦宣整理報導】

 

根據創新工場的董事長李開復去年在母校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影片,他表示「他相信未來的人工智能革命在規模上將與工業革命旗鼓相當,甚至有可能帶來遠比工業革命更快速、更巨大的變革」。毫無疑問,人工智慧未來可以在很多分析行工作,做出精準的決策與計算,精準程度必定遠遠超過人類,但李開復說,「人類不是做這些工作而成為人類,我們之所以成為人類,是因為我們擁有愛的能力」

 

全球出現第一家機器人飯店

我們面臨著很大的挑戰,AI的技術研發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迅速。日本早在2015年就出現「機器人飯店」,位在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主題公園豪斯登堡內的Henn na Hotel,中文意思為「奇怪的飯店」,奇怪飯店也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定,剛開幕時引進高達八十二具機器人,從櫃檯、導覽到客房服務全程皆由機器人服務。機器人也精通多國語言,不管是英文、日文、中文、韓文皆能順利和客人溝通。飯店至今經營四年,機器人維修成本增加,奇怪飯店總經理大江岳世志說,這批機器人已不是最先進,目前正在淘汰性能不佳的機器人 。

 

 

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主題公園豪斯登堡內的奇怪飯店 (圖片來源:Henn na Hotel官方網站)

 

 

李開復:重複性的工作 最容易被取代

      現今除了飯店、便利商店開始漸漸使用機器人取代人類,2018年11月中國新華社在中國浙江省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公佈新技術,他們稱作「世界上第一個人工智能(AI)新聞主播」。越來越多人使用人工智慧的技術在新聞機構上,李開復曾表示,金融是最快被AI取代的行業,還有醫師、律師、教師,這四個行業是首當其衝。AI所帶來的影響讓生活更便利,也證明人類在科技這塊有所進步,但未來AI也可能捲起失業風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接受經濟日報獨家專訪時表示,AI在25年內將加大貧富差距!

 

人機同行的時代來臨 究竟是好是壞?

現今人喜歡追求重複性工作,然後得到金錢上的收入,然後買房買車,這是大多數人的目標,那麼AI時代的來臨,李開復表示所有重複性工作都會消失,我們人必須走上創作、社交的路,發揮人真正的長項,而他還提到AI跟人腦一點關係都沒有,人腦的運作、情感、判斷等等,這些都是AI完全沒有的。他認為AI時代需要的教育,是需要發展創新、創意,這種人才是AI時代最搶手的,這些創造包括文藝創造、科學創造、新的上業模式的創造等等,這些是AI無法做到的,這個是人類獨有的能力!

 

淡江讓學生能夠跟上科技最新趨勢

淡江管科系張同學表示,我非常同意李開復的說法,對於AI時代的來臨,我們應趁著還在學時,培養創造力以及想像力,因為這些都是AI無法取代的。淡江大學也在日前舉辦AI技術與經濟發展論壇,由經濟系主辦。沒有參加到這場論壇的同學,4月13日至4月14日還有AI自駕車程式開發工作坊的活動,活動名額有限,大家把握機會趕緊報名!淡江舉辦這些活動的目的都希望學生能擁有基礎AI知識,以及簡易AI開發的能力。

 

 

照片來源:淡江時報提供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5期/編輯:吳建鋐/照片來源:網路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