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新一代來襲 無紙化筆記的好幫手

2019年3月18日

【記者包語樺、劉美杉報導】

 

新一代全螢幕、Face ID解鎖的IPad Pro已經正式在台灣開賣,為IPad 產品線中唯一支援 Face ID的產品,重量比過去輕 1/4 (現在的重量相當於兩個IphoneX), 新 IPad Pro 搭載全新 A12X 處理器,比 IPhone XS 系列IPhone XR 的 A12 處理器更上一層樓,且容量得到了極致提升。

 

 

「一支筆、一個 iPad改變了我以前的筆記習慣,上課只帶它們就夠了。」

來自中文系三年級的吳杳遠同學表示,她一直有無紙化筆記的想法,而使用Ipad Pro做筆記既提高效率又節約紙張,已經成為上學不離身的物品之一。

「因為IPad Pro,我早就不做手寫筆記了,也不需要再印PPT。」

 

 

Apple Pencil :

Ipad Pro為蘋果Ipad 系列產品,可以使用觸控筆書寫。Apple Pencil便是官方發售的觸控筆。做筆記方面,杳遠同學愉快地向記者分享使用經驗:「蘋果的 Apple Pencil 寫字很流暢,使用了兩個學期,相對紙本,無論是文字類、畫圖表還是公式類的筆記,都可以調整字的顏色、而且螢光筆特別方便,還不用怕寫錯。」

 

重量:

杳遠同學還說:「Ipad Pro新款(二代)重量非常輕,放在包里幾乎感覺不到存在,和之前需要帶一疊課本或者筆電相比真的方便很多。」

 

筆記軟體:

「經常使用的是兩個軟體,都可以拍PPT,並在照片上做筆記,要錄音的課用『Notability』,記筆記同時可以直接點錄音,這個功能對於漏掉的重點很有幫助。並且軟體「Notability」可以導入PDF格式的文件進行標註。

作圖用『Goodnotes』,可以隨時寫、隨時標註,自由插圖,相比前一款多了圖形、畫直線功能,筆跡也很不錯。

另外,『Goodnotes』比起前一款的優勢在於,做規劃、手帳有「本」的概念,你會感覺到是在整合、統整一個完整的筆記本。」Apple Pencil 不僅在自家軟件上使用很順暢,第三方筆記軟體也幾乎 0 延遲。

 

提高效率的小功能:

除此之外,杳遠同學還和記者分享了幾個神奇小功能,對於提升筆記效率有很大幫助。

「一個功能是套索,可以任意移動框定的區域。例如教授在上課時先講框架,再對框架的內容進行補充,你會發現某一重點裡需要更多的空間,這時可以把此處全部框起來整體加以移動。很適合對手寫筆記有格式要求的人。

另一個是可以搜尋手寫的英文內容,而且速度很快。」

杳遠同學還提醒大家,一定要堅持使用Ipad做筆記,試著改變原本的筆記習慣,才能感受到效率大幅提升。

 

照片來源:Engadget提供

 

PDF閱讀:

各科的厚重課本,還有老師提前發在Iclass平台上的PPT,在電腦上有相同軟體的情況下,可以直接把文件拖到蘋果Mac電腦 「Finder」 裡面 的「PDF Expert」 文件夾裡,這樣IPad 上就能立刻顯示出來(PDF Expert支持 ICloud),進行PDF閱讀。

而「PDF Expert 」和 「Goodnotes」 左右分割畫面,可以將講義調到左手,筆記到右,兩邊同時開啟寫字模式。(由於 Apple Pencil 自動防誤觸,可以用手指翻頁和移動筆記,用Apple Pencil寫字。)

 

總體而言,IPad Pro的書寫感受和普通紙書寫觸感相似,但增加了紙本筆記無法提供的多樣功能,如標註文具、輕便性、資料歸整的便利性。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5期/編輯:王岑卉/照片來源:Engadget、蘋果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