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權將在2023年到期,迪士尼失去金雞母。

2019年3月13日/淡江大學

【記者賴宥廷整理報導】

 

迪士尼旗下的知名角色「米奇」在去年11月18號將過九十大壽,而「米奇」的版權將在其九十五歲之後,也就是2023年後,「米奇」將進入公有領域,也就是說,「米奇」將成為人人皆可使用的創作素材而不需像迪士尼支付版權費用。

 

迪士尼在維護自身角色版權不遺餘力。在1987年的日本滋賀縣的一所小學,在學校泳池內畫了一幅米奇肖像,作為畢業紀念,迪士尼知情後,要求撤銷畫作。甚至在前年的中國節目「中國有嘻哈」(現更名為中國新說唱)中的冠軍饒舌歌手PG ONE在活動中稱自己「萬磁王」,取得「萬磁王」商標權的迪士尼便表示會認真關注PG ONE有關侵權的任何行為,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

 

外電報導,會造成迪士尼如此重視角色著作權的原因在於,在1925年為環球影業創作的角色奧斯華幸運兔,在1928年被環球影業奪取,再加上迪士尼多數動畫師被其挖腳,人財兩失的狀況下,導致迪士尼開始重視版權問題,並在1928年創作出了迪士尼經典角色「米奇」。

 

加上這一次,迪士尼已經經歷了三次的版權危機了,第一次在1976年,國會修改著作權法,將著作權持有最長年限延長為七十五年,第二次是1998年的桑尼.波諾著作權延長年限法案,將著作權持有年限從作者死後五十年延長至七十年。迪士尼將持有「米奇」以及其他的經典角色人物長達九十五年,直到2023年「米奇」九十五歲生日後到期。

 

而第二次的桑尼.波諾法案也被譏為米老鼠保護法案,因為在九零年代,迪士尼便積極的提倡延長著作權的保護年限。但如今,社會大眾對於著作權法的概念比以往更為完備,所以迪士尼若要故技重施遊說國會,恐怕會遭遇更甚於九零年代的強大阻力。

 

不過迪士尼也可以將「米奇」作為商標註冊,只要能夠證明「米奇」足以代表整個企業的形象。另外,迪士尼在影視方面也開始轉型,由有線電視轉為發展串流影音平台,並將在今年3月20日,併購福斯影業,收入了《死侍》、《驚奇4超人》等電影所有權,將有望從翻拍或續集產生收入,等等方式試圖減少對於「米奇」等經典角色的依賴性,對於迪士尼而言,後者的方式才是使迪士尼生存長久的方式。

 

 

華特迪士尼公司製片場本部 (來源:維基百科)

 

 

米奇首次登場的有聲動畫片汽船威力號電影海報 (照片來源:維基百科)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5期/編輯:吳建鋐/照片來源:網路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