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春假經濟學,你嗅到商機了嗎?

2019年3月29日/淡江大學

【記者吳建鋐報導】

 

作為一個台灣大學生,要說與人生其他時段相比,獨一獨二,唯有我們專屬的福利,除了能夜衝完爬不起來或臨時起念去約會外,於體制內生存象徵無憂無慮校園生活之產物,莫過於春假無誤了!一整週的無課,再加上頭尾兩個週末的呼應,空出了整整九天有時甚至十日的假期。許多人善用這空擋去國內外長途旅行休假沈澱自己,也有人多排班掙點錢貼補家用。不管怎麼運用,不可否認的,青春已跟其劃上等號,過了便消逝不復返了。

 

台灣大學大部分規劃春假會在3月末至4月初,主要是受到清明連假影響,排起來教學比較不會受到干擾。若是在英美等基督教盛行國家,復活節與聖派翠克節則是他們所考慮的(碰巧也是跟死亡有關的節日),有些學校甚至3月初便放師生自由去了。某種程度來說,春假的盛行,很大部分是其倡導的率性精神之延伸。對戰後出生潮來說,經歷過六七零年代嬉皮運動蓬勃發展,反戰運動藉享樂主義表現出來,人們透過歌舞闡述左派理念:一個世界大同的構想。如今仍是許多父母支持兒女繼續傳承下去的動力。

 

而談到春假的歌舞活動,大多數人第一印象乃其頂級形式 – 音樂祭。青壯年解放身心的首選活動。不論是老品牌如春浪、夏都春宴,或新進的如樂托邦,每年檯出來的陣仗都是焦點。其中最具代表性的 – 春吶,如今堂堂邁入二十五個年頭,能從當初live House一打樂團規模晉身到全台最大音樂祭百組藝人同享樂,擁有陽光、沙灘、比基尼美景的墾丁功不可沒。國境之南的魅力讓年輕人不分國界蜂湧前進。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資料,四月旅遊淡季中,即便有交通不便之劣勢,恆春地區仍能一支獨秀保有10%以上動能!

 

 

今年活動將改在高雄旗津舉辦(圖片來源:高雄美食地圖)

 

 

然而,隨著台灣鬧區觀光品質受哄高物價、過多人潮干擾而降低許多,傳統鬧區出現旅遊人數大幅下降之現象,消費力道也滑落甚多。今年春吶、春浪皆將移師更便利的高雄,預計對屏東地方經濟會有不小衝擊。如何在人民居住福祉與金錢成長壓力下取得平衡,需要公私各部門長期合作。或許這例子可以值得借鏡:

 

世界第一大電音派對Ultra在美國邁阿密於當地長駐二十年,居民抗議旅客帶來的垃圾及噪音,使得地方議會決議不再允許土地承租出去,迫使其另外尋地。不過,在地報紙指出,此盛宴帶來約二十五億台幣的經濟效益及千個工作機會,市政府甚至州政府自然不可能放掉如此龐大商機。最終,經過不停的協調,雙方做出妥協,縮短表演時程、控管營業時間… 今年的秀找到了新去處,而佛羅里達州仍確保了這隻金雞母還可繼續下蛋,皆大歡喜。

 

 

無獨有偶,Ultra Miami 今年不在往年的Bayfront Park舉辦,而是稍遠的Virginia Key Beach Park (圖片來源:Ultra官網)

 

 

(107學年度第2學期/第245期/編輯:吳建鋐/照片來源:網路圖片、Pixabay